襄阳企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开拓国际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28 22:30:00

“我们从2006年开始就积极拓展东南亚、非洲等地域的电机软起动市场,今年,我们正计划完成巴基斯坦、老挝、缅甸的市场摸排和调研工作,在这些国家设立办事处或分销商。”近日,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预计今年该公司新增国外客户10家以上,出口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

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以来,襄阳市高度重视,在原有海外市场的基础上,抢抓新机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市场。

借助并购壮实力

6月20日,骆驼集团股份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该公司旗下吉扎克蓄电池公司至少51%的股权,布局中亚及周边市场,这是中国蓄电池企业首次在中亚地区投资并购。

骆驼集团总裁刘长来说:“收购完成后,目标公司将更名为骆驼吉扎克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其后,我们将对新公司进行扩充,使其年产蓄电池达到300万只。”刘长来表示,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5国蓄电池生产企业少,且规模小,80%的蓄电池需要进口。骆驼集团进入后,不但能提升新公司产能,满足市场需求,还将大大提升乌兹别克斯坦蓄电池的技术工艺,解决当地人就业,实现双赢。

2013年8月2日,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2.03亿元人民币,收购波兰KFLT轴承公司。至此,襄阳轴承正式持有KFLT公司89.15%的股权。

襄轴的本次收购也成为湖北省国企海外并购的第一例,也是国内轴承企业海外收购规模最大的案例。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正着手借势进军欧洲市场,并利用襄轴生产半成品、在波兰工厂进行最终加工出口到美国,有效解决襄轴产品出口美国存在的反倾销问题。

此次并购还推动了中波双方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放眼海外促转型

襄阳汇源农林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养殖、粮油及农副产品收购等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

襄阳汇源农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启说,在对周边几个国家考察后,公司发现哈萨克斯坦等国农产品原料质量很好,正计划以新疆的阿克苏棉贸公司为“跳板”进而向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

化六建公司是襄阳市一家具有对外承包资质的大型央企。2000年,由于国内化工建设市场竞争加剧,化六建决定转变过多依赖国内市场的发展方式,积极扩大海外市场份额。

如今,化六建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15704.3万美元,占全年新签合同总额的96.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143.3万美元,占全年完成营业额的70.1%。

这些企业通过海外建厂、并购,建设生产线、产业链、产业集聚区来实施国际化产能和装备合作,不但降低了自身成本,还填补当地产业空白,逐步成为该地区行业领头羊,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

据自襄阳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襄阳市外贸出口107549万美元,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