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过境免签拉动“过客消费”

作者:伊佳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28 22:30:00

“对于上海来说,144小时的过境免签政策给予上海更多优势。”业内人士赵长喜说,“一方面,这将助力上海加快与世界接轨和国际化的程度;另一方面,上海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产生更大的辐射效应,带动长三角经济大区块的发展。”

上海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可谓大势所趋。多年来,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一直是海外游客进入中国大陆的主要口岸。2015年,上海口岸入出境人员达3750万人次的最高纪录,仅中秋、国庆出入境客流呈现大幅增长,“双节”期间上海口岸出入境客流突破百万人次。“这背后,更有经济利益的驱动。其中,旅游业是直接的受益行业。”赵长喜说。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介绍,在上海市的2016-2040年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已经专门列入了旅游专项。像上海这样一个“靠景点又不完全靠景点”的城市,目前已经调整和布局,确立了三个层面不同的功能区,形成整体开放和发展的态势。同时,以国家级富有特色的旅游发展为主,以迪士尼为主的国际旅游度假区,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淀山湖为主的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外滩、豫园、新天地、人民广场为主的黄浦历史人文休闲区,以东滩湿地为主的崇明生态休闲区,由虹口、宝山构成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等区域将有机配合,为来上海旅游的人士提供多样化的丰富选择。“另外,从经验上看,在金融危机期间,有不少国家采取了政策,意图以此为支点,获得快钱,增加收益,并度过危机。”赵长喜分析认为。2009年金融危机肆虐之时,韩国的仁川机场却仍保持了很高的吞吐量,抵御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境免签政策的施行。

上海作为对外开放前沿和旅游大省,过境免签政策有利于国际枢纽地位争夺与国际旅游大发展。目前,为吸引国际航班和旅客中转,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亚太地区各大机场及所依托城市纷纷祭出过境免签政策,如东京为3日免签,新加坡为4日免签,香港为7日免签,仁川为30日免签。如今,新加坡、香港等既是国际旅客重要中转城市,也跻身全球热门旅游城市之列。

不仅如此。据国际民航组织预测,每100万航空旅客可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加一个航班将直接增加750个工作岗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政策同样能辐射周边,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由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上海获得收益的同时,也能为提供配套服务等的周边城市带来效益。”赵长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