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高莉:大力推进“双创债” 构建高收益债券市场

来源:中新经纬
2016-08-28 22:34:00

证监会高莉:大力推进“双创债” 构建高收益债券市场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调研员高莉博士 中新经纬 王潮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8日电 在当前国家双创科技如火如荼,整个经济新增长、新发展动力转换阶段,怎样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企业、高成长企业成为业界持续讨论的热点。而在服务中小企业,扶持创新创业等高成长企业的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企业绕不开的难点和痛点。

8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调研员高莉博士称,证监会正在大力推动“双创债”,希望在债券主体结构中构建“一体两翼”,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和创新创业。高莉是在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暨《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 (2016)》发布会上做上述表述的。

2015年1月15日证监会第113号令正式发布了再次修订的《公司债券交易与发行管理 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在对交易所债券市场25年的总结基础上,对公司债券的发行、交易和转让等行为做了再次定位。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已经发行的1.48万亿债券中,84%是非金融企业,重点服务于非金融的实体经济 。

高莉博士表示,在服务发债企业的同时,也在对发债主体结构进行优化。房地产行业在银行间市场融资大门关闭之后,2015年纷纷转战交易所债券市场,曾一度占到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份额的45%。在贯彻国家“脱虚向实”的政策过程中,目前的房地产及类平台市场仅占交易所市场份额的38%,60%多投向实体经济,主要涵盖了国家的重点行业,包括交通、运输、基建等。

然而在发债企业中,国企在交易所市场占比达到84%,广大民营企业 、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企业仍难以发债方式解决融资问题。对此,高莉坦言,虽然在交易所发行债券中,3A以上评级占到41%,债券质量非常高,但交易所市场定位于什么?为谁服务?服务于什么?在社会整体融资结构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

中国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机制灵活、生命力强,在创新创业中承担生力军的角色 ,同时解决了大量就业。但这些企业整体融资能力弱,融资结构畸形。在中关村纳入统计的高新企业中,银行贷款占比达74%,债券融资比例不到3%。这在VC、PE、天使、创投活跃的北京算比较低的,在其他地区,银行贷款的比例更高。

对此,高莉说,为了进一步贯彻资本市场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易所近期在大力推进“双创债”,解决中小企业、高科技成长企业的融资问题。针对融资结构的不匹配,供给侧改革资本市场如何做好服务?高莉表示,对交易所债券市场来说要往前端走,为成长型、初创型企业服务。

高莉表示,证监会希望在新三板的创新层里面进一步推进“双创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其中也要解决市场需求偏弱、中小企业风险偏大以及如何进行风险定价等问题。在今年4月份之后,证监会开始构建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内部分层,形式类似于美国的高收益债券市场。

“双创债”上半年已经在交易所市场有过试水。据媒体此前的报道,3月份,全国首批创新创业企业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闸发行,首批“双创”公司债由“16苏方林”、“16普滤得”和“16苏金宏”三单公司债券组成,合计募集资金6000万元, 开创了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先河。(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