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又一个委内瑞拉?

作者:李高超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28 22:30:00

国际油价的暴跌让产油国哀声一片:中东产油国收入锐减,赤字增加;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的经济出现萎缩;最惨的委内瑞拉正面临近20年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距离债务违约仅一步之遥。

暴跌的不仅仅是油价,在此番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的需求减少的大环境下,大宗商品的价格纷纷出现下跌。严重依赖矿产出口的蒙古国就在近期传出经济将“崩盘”的消息。一时间,蒙古国仿佛成了又一个委内瑞拉。

蒙古国与委内瑞拉的情况有相似的地方。首先,两者的经济都离不开大宗商品出口。委内瑞拉经济主要依靠石油出口,蒙古国则更多依靠矿产出口。统计显示,2014年蒙古国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分别为铜、煤、黄金、原油以及铁。其次,两者的货币都出现大幅贬值。委内瑞拉曾在今年2月实施汇改,当时官方汇率直接贬值近60%。8月18日,蒙古国央行宣布加息450个基点至15%的纪录高位。自8月以来,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对美元已累计下跌了9%;过去4年,蒙古国货币贬值58%。

其实,蒙古国的经济增速曾被誉为“草原经济奇迹”。资料显示,自2000年起至2011年,蒙古国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9%,2011年高达17.5%,创造了峰值;即使2012、2013两年有所放缓,也分别达到12.4%和11.7%。不过,2014年蒙古国的经济增幅下降到7.8%,是2000以来经济增长的最低纪录。

这还不是最坏的。统计显示,2015年蒙古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预计,蒙古国经济2016年的增幅只有0.4%。更有悲观的预计认为,蒙古国经济将在今年出现负增长。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蒙古国多个经济指标就非常难看。蒙古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蒙古国财政总收入为10952亿图格里克,比去年同期减少10.8%;财政赤字6157亿图格里克,是去年同期的近4.3倍。同期,蒙古国股票市场总交易量为673亿图格里克,比去年同期减少58.7%。

导致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原因自然离不开矿产品价格的下跌。蒙古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蒙古国煤炭出口327.0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8%,但出口额却比去年同期减少29.8%;铜精矿出口41.2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3.4%,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6.0%;铁矿石出口99.17万吨,虽然比去年同期仅减少0.6%,但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0.0%;锌精矿粉出口2.28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9.1%,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35.7%。

除了矿产品价格下跌,影响蒙古国经济增长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外资的撤离。英国广播公司BBC就在报道中指出,2012年,蒙古国实施新外国投资法以及采矿合同,限制外国投资,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出蒙古国。有资料显示,2012年蒙古国外国直接投资大幅降低了45.68%。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暴跌了85%。今年上半年蒙古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仅有区区0.35亿美元。

对于一个拥有156万平方公里面积、人口却只有300万的国家来说,经济要实现快速发展,外来投资不可缺少。可蒙古国的做法恰恰是“自断前程”,短时间内大量外资的撤离对经济的伤害显现无疑。

当然,与委内瑞拉不同,蒙古国目前的通胀率并不高。以今年3月的数据为例,蒙古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月上涨0.5%,比去年同期上涨1.7%。而委内瑞拉的通胀率已高达700%。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传统游牧经济在蒙古国民生活中依然起基础作用,这意味着,即使出现企业停产或倒闭,消费萎缩,但食品供应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维持正常,在委内瑞拉出现的超市靠士兵把守、民众到邻国疯抢的情况,在蒙古国应该不会出现。

但蒙古国政府显然不会放任经济滑坡下去。8月15日,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表示,蒙古国新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当前经济困局,近期将向议会提交经济救助计划。政府将分两个阶段来使该国摆脱当前经济困境:在头一年至一年半内,政府将采取措施稳定宏观经济,使政府支出回到合理水平;在第二阶段,政府将落实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同时,蒙古国将致力于吸引外国投资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希望曾经的“草原经济奇迹”不要仅仅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