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政策背离空间扩大

作者:石贝贝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8-30 09:35:00

未来数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加大,这也加剧了未来各大央行政策背离进一步扩大的空间。未来日本央行、英国央行等央行实行宽松政策概率依旧很高。

但需要注意的是,耶伦在上周末讲话时,也重申了未来渐进式的加息路径。市场认为,耶伦这次讲话,一方面为美联储9月加息打开大门,但另一方面,如果接下来几周数据不佳,耶伦也为不加息留了后路。

在中国的货币政策方面,本月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资产负债表角度谈及降准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关系,也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并无主动进行总量货币政策调整的动机。报告提到:“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而且,“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越多,本币贬值预期越强,就越是会促使投机者拿这些钱去买汇炒汇,由此形成循环”。

本周宏观数据的焦点,集中为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及中国系列采购经理指数(PMI)等。这些数据将主导本周外汇市场的情绪。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若延续前两个月的强势增长态势,则势必增强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提升美元汇率。反之,可能将导致美元回归弱势。在数据公布之前,美元将保持强势。”富拓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上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