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面临新一轮贬值压力

作者:吴玉函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8-30 09:35:00

由于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鹰派言论提振美元指数,人民币等非美货币承压。受此影响,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856元,大幅下调368个基点,创一个月新低,再度逼近6.70关口。同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当日公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06,较前一周下跌0.05%,为连续第四周下跌,并刷新该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较2014年底贬值5.94%。业内指出,美联储年内加息升温加剧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中短期承压。不过,近期G20会议、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临近,央行随时有可能出手维稳人民币。

8月汇率震荡剧烈

在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近400点的背景下,周一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79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102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100点。离岸人民币同样小跌,截至昨日19时15分左右,贬值19基点,报6.6918,两岸汇差再次超过百点。

据悉,上周五市场终于迎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讲话,这也是市场最期待的消息,其讲话最终没有让市场失望。耶伦在年会上首次明确地释放了加息信号,称“考虑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固表现,以及我们对经济和通胀的预期,我认为未来几个月内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加大”。耶伦讲话和此前多位美联储官员的鹰派立场相呼应,包括杜德利、费舍尔和威廉姆斯等官员,他们均呼吁尽早加息。耶伦的讲话大大提升了市场对于该央行9月份或年底加息的定价。

当日美元指数大幅攀升至95.50附近,为最近两周以来的新高点,直接导致本周开盘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记者指出,美国加息预期再次提升,不容忽视地加剧了国际资本向美国市场的流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资金外流压力。

在耶伦讲话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为42%,11月加息概率为41.3%,12月加息概率为63.7%,较之前均大幅飙升。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钟越指出,耶伦讲话就此逆转了美元的颓势,未来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展望将继续指引美元走势。不过目前分析师对9月能否加息仍存在怀疑,虽然加息概率目前超过40%,但距离9月21~22日例会的召开,这一概率依然不算高。本周五将迎来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若延续前两个月的强势增长态势,则势必增强9月加息预期,进一步提升美元汇率。反之,可能将导致美元回归弱势。在数据公布之前,美元将保持强势。

整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8月份震荡明显剧烈。8月初迄今21个交易日里,涨跌超过200个基点的交易日为10天。从方向上来看,涨跌日数约各占一半,人民币在13个交易日里保持上行态势。外汇交易员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围绕中间价持续、反复、宽幅波动,但市场交投仍然围绕供求为主要线索。上下震荡比较均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枢没有发生太大改变,这表明人民币汇率稳定且弹性进一步加大,市场情绪因此仍大体保持稳定。

央行维稳可能性大

除了美元因素外,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记者指出,从国内而言,经济增长并没有看到企稳回升,反而是货币超发导致大量货币进入了投资领域,特别是房地产资产泡沫风险继续加大,资产价格急速上涨,这是人民币贬值压力来源的根本原因。

目前来看,人民币距离6.70关口已经不远。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8月末外汇市场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有所背离,也就是说当美元在95点左右的情况下,人民币仍在走弱。他表示,这并非政策“刻意引导”,而是反映了国内市场供求压力有所增加。短期看人民币汇率可能再度挑战6.7关口。

业内指出,一旦人民币跌穿6.7,即使只是小幅度跌破,企业“消极结汇、积极购汇”的心态可能发生变化,进而加大结售汇逆差,进一步加大资本外流压力。而从外汇局公布的数据看,7月,银行代客即期结售汇逆差环比增长了45%,远期结售汇逆差环比增长了8.6倍。

不过,由于G20会议召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临近,人民币国际化进入重要时间窗口,央行维持人民币稳定的动力强劲。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目前美元走势强劲,人民币相对弱势,短期有贬值压力,但G20等又可能会促使央行维稳汇率,预计接下来人民币在波动中逐步走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