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价值成长型”转变 华泰保险谋战略转型

作者:马文静 来源:央广网
2016-08-31 00:00:00

央广网8月30日消息(记者马文静)8月29日,华泰保险“在路上,自有远方”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经历20年的发展,华泰保险已从一家单一的财险公司发展成为集财险、寿险、资管于一体的综合性保险集团。

1996年,华泰保险集团前身华泰财险诞生,成为第四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基业初创,华泰便以治理基因创建现代企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2011年9月24日,华泰保险集团正式宣布成立。20年来,华泰集团经历二次战略转型、业务结构调整、集团改组,从一家单一的财产保险公司发展成为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

公司成立之初,华泰保费收入增长迅速。但华泰也随之意识到,过于注重保费规模和增长速度的粗放式发展道路并不能持久,由此,华泰放弃“做大做强”的理念,转向集约化、专业化经营。特别在“十一五”期间,华泰坚持质量效益发展之路,华泰财险以1%的市场份额,获取了市场31%的收益,创造了绝无仅有的“华泰现象”。

“十二五”初期,保险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持续低迷。与此同时,华泰保险自身也面临着收入下滑,业绩主要靠投资拉动,保险业务本身增势并不明显等问题。面对经济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华泰保险决定进行二次转型,明确的战略思路为“差异化竞争”,开始转为专注细分市场。财险确立了EA、经纪、电子商务三大主渠道,并将EA上升到商业模式的高度;寿险聚焦二三线城市中高端客户,以代理人作为主渠道,提供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等服务;资产管理大力推动事业部制改革,专业化、市场化竞争能力不断提升。

通过“内生式”资本积累,20年来,华泰保险净资产由13亿增长到120亿,总资产超过4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2600多亿元。其中,主营业务平均复合增长率达35%,累计创造净利润80亿,年均回报率达21%。

近年来,由“重利润”向“重价值”的转变成为保险业转型的主题。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在2015年召开的“抚仙湖会议”上,也明确提出华泰保险要从“利润增长型”向“价值成长型”转变的新目标。王梓木称,“在未来五年,华泰保险集团转型升级,将全面落实2015年抚仙湖会议确立的‘价值成长’及其四要素的新理念、新目标,即在一个较长时间内,收入增长和利润增长都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价值成长包含‘客户、品质、规模、利润’ 四要素,第一是客户,坚持客户导向,包括客户的数量、黏度和深度;第二是品质,指关键指标要优于行业;第三是规模,关注增长率和市场份额;第四是利润,体现长期价值和总体效益。”

王梓木表示,到2020年末,华泰将力争完成净利润提高1倍,主营业务收入提高2倍的“1+2”倍增计划,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