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三缩量开展500亿逆回购 重返单日净回笼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8-31 10:29:55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由于资金面的持续回暖,央行逆回购也顺势缩量,重返单日资金净回笼。据央行公告,8月3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包括400亿元7天逆回购和100亿元14天逆回购,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0%。

今日操作总量较周二的1000亿元大幅缩量。鉴于今日逆回购到期量为900亿元,故今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400亿元,为七个交易日来首现,进一步显示出央行认为当下资金面较充裕,可适度净回笼资金。

在央行的悉心呵护下,此前偏紧的流动性状况明显好转,昨日货币市场主要期限利率有所下行。总体来看,央行依然着重维持资金面的平稳格局,货币政策更趋实质稳健,市场人士预计,资金面将平稳跨月。

8月31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和1周Shibor利率分别上行了0.20个基点和0.30个基点,涨幅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收敛;2周Shibor利率延续跌势,今日下跌了1.90个基点至2.5830%,成为今日跌幅最大的品种。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昨日资金面维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平稳运行,延续了宽松态势。但债券市场继续调整,从近期10年期国债和国开活跃券的表现来看,此轮调整幅度已接近20个基点,债市短期调整料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