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金融机构落户烟台芝罘区 4家企业“新三板”挂牌

作者:刘洁 来源:光明网
2016-09-01 08:31:00

芝罘区市级以上各类金融机构已增加至90家,典当公司12家、小贷公司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8家;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另有15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

烟台金融服务中心共有机构类会员106个,入驻类会员42个,机构64个;企业会员687户;个人会员45228人。

随着潍坊银行等5家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落户烟台,芝罘区金融机构阵容再升级;烟台金融服务中心搭建对接平台,15家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资本市场表现抢眼,4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近20家,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越来越顺畅;作为芝罘基金聚集区建设的重要空间载体和展示窗口,烟台国贸大厦已正式启动运营……今年以来,芝罘区金融办不断在金融招商、资本市场、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作为烟台的金融中心,芝罘区金融业正焕发着新活力,胜利路与南大街金融“十字金街”的新版图也日渐明晰。

6家金融机构落户金融体系日臻完善

时间回到今年7月1日。

一场芝罘区政府与保险业之间的专题招商对接会在济南举行。“金融招商是区域金融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我们不断拓宽金融招商思路,优化金融招商流程,通过提供跟踪式和一站式服务等方式,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和培育力度。”谈到此次招商对接会的初衷,芝罘区金融办主任李辉如是说。

保险招商对接会效果也颇为明显。对接会上,与光大永明、昆仑健康、中路财险达成合作协议,年内将在芝罘区选址设立中支机构。

截至目前,该区市级以上各类金融机构已增加至90家,典当公司12家、小贷公司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8家;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另有塔山企业集团等15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

4家企业“新三板”挂牌资本市场表现抢眼

同样是7月1日,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这已经是芝罘区今年挂牌上市的第四家企业。此前,烟台信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冰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宇利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先后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该区挂牌企业达到8家。资本市场发力,对企业而言不仅拓宽了融资渠道,更为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经济结构步入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芝罘区的资本市场逆势上扬,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服务的给力。

芝罘区制定了《关于加快芝罘区金融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对推进金融机构落户、促进区域股权投资发展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积极走访相关产业园区,新增上市挂牌后备及进入挂牌程序企业6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近20家,全年预计将有1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10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省政府出台了《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财政政策措施的通知》,对今年7月1日至年底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精选板新挂牌的企业,给予300万元的直投资金支持,我们作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保荐机构在政策解读、各方机构的选择等方面有优势,也希望依托这些优势,帮助准备挂牌的企业尽快挂牌,拿到政府的直投资金。”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董事总经理王可泉说。

为给企业缩短挂牌时间、尽享政策红利“支招”,8月25日,烟台金融服务中心组织十余家准备挂牌企业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有关人员齐聚一堂,出谋划策。作为一个“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自试运行起,就不断在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方面施力,通过金融组织体系创新和产品工具创新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有效服务。“芝罘金融论坛”就是烟台金融服务中心发展普惠金融的一张重要名片。中心先后举办了全市企业香港上市对接会、债券发行创新及“新三板”业务培训会等多次会议;引导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保荐20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截至目前,中心共有机构类会员106个,其中入驻类会员42个,场外机构64个;企业会员687户;个人会员45228人。ymg记者刘洁通讯员王可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