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半年报:国寿新华太保净利遭腰斩 平安逆势上涨

作者:郭伟莹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9-01 08:35:00

中国网财经9月1日讯(记者 郭伟莹)近日,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半年报成绩全部交卷。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四家A股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606.5亿元,同比下滑27.9%。与净利下滑趋势不同,四家A股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3%。

而从各家半年业绩来看,在净利润方面,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均折半,中国太保接近腰斩,中国平安逆势上涨。在保费收入方面,四家A股上市险企则呈现“一降三升”趋势。但从保费结构来看,四家A股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则实现普遍增长。

三家净利大幅下滑 平安逆势上涨

今年上半年,四家A股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606.5亿元,同比下滑27.9%。其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润折半,二者分别同比下滑67.0%和50.6%。

相对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净利幅度较小,接近50%。半年报显示,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4亿元,同比下降45.6%。而针对净利润的下滑,以上三家险企均表示是受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

相比以上三家险企净利大幅下滑的趋势,中国平安则一枝独秀逆势上涨。据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7.8亿元,同比增长17.7%。但从中国平安的业务板块的利润贡献来看,今年上半年其保险业务实现净利润227.1亿元,同比则下滑5.7%。

对此,中国平安表示,受国内利率持续下行、资本市场低迷以及保险准备金贴现率变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半年部分核心金融业务的利润增长承受了一定的阶段性压力,但最终保持业务发展和利润增长超越行业的态势。

保费收入 “一降三升”

从保费收入来看,四家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7519.1亿元,同比增长19.3%。与净利润“三降一升”的趋势不同,四家险企保费收入呈现“一降三升”形势。

其中,新华保险是唯一保费负增长的险企,其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0.4亿元,同比下降2.2%。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曾表示,今年以来保费负增长主要是因为趸交保费的压缩。

从新华保险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趸交保费收入212.4亿元,同比下降27.2%,同比减少79.4亿元。而首年期交业务收入135.9亿元,同比增长45.9%,占首年保费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4.4个百分点。

而其余三家上半年保费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924.6亿元,同比增长24.8%;中国平安则实现保费收入1728.9亿元,同比增长32.3%;中国太保则实现保费收入1315.4亿元,同比增长18.6%。

新业务价值普增

四大上市险企在净利润和保费收入上呈现不同形态的差异,但上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呈现普遍增长趋势。

据四家险企半年报,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280.2亿元,同比增长50.4%;中国太保上半年寿险新业务价值实现112.6亿元,同比增长55.9%。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寿险新业务价值240.2亿元,同比增长42.7%;新华保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实现40.5亿元,同比增长18.1%。

保费结构优化、期缴保费业务比例提升是带动新业务价值普增的主要原因。例如,长江证券蒲东君认为,中国太保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55.9%,一方面受益于新单保费高增长,另一方面则受益于代理人高增长和保费结构优化。申万宏源王胜同样认为中国平安的期缴保费占个人新业务规模保费比例达84%,带动新业务价值的快速增长。

对于全年的新业务价值,安信证券赵湘怀预计,新华保险2016年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保持在10%-13%左右。中银国际证券魏涛则表示,中国人寿业务价值增长仍有持续的空间,新单依然会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