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杭州“遇上”匹兹堡

作者:刘丽娜 来源:新华社
2016-09-01 19:22:00

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 记者手记:杭州“遇上”匹兹堡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又是9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即将在风景如画的中国名城杭州举行。对于世界经济,杭州峰会将留下怎样的历史印记?

2009年9月,记者曾在美国匹兹堡报道第三次G20峰会,在全球金融危机依然严峻之时,近距离感受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同舟共济的强大意愿与能量。

杭州与匹兹堡,一东一西,貌似迥异,实有相同:都以工业、文化、旅游见长,都是各自国家最宜居的城市之一,也都处在发展转型中。这两座城市兼具悠久历史记忆与现代化都市景象,而G20峰会的举行,更增强了它们独特的创新与开放气质。

匹兹堡峰会在G20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确立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确定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国际金融机构量化改革目标,启动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及相互评估进程,并就G20峰会机制化等达成重要共识。

七年风雨兼程,从最大的发达国家到最大的发展中国家,G20主席国的接力棒传到了中国。杭州峰会,将在G20历史上树立起新的里程碑。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愈加复杂,增长乏力,风险增大,发达国家在金融和债务危机后的全球调整尚未完成,英国意外“脱欧”、恐怖威胁加剧以及地区冲突都增加了复苏的不确定性。同时,受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分化的影响,世界经济协调与合作面临更大挑战。

在此形势下,G20杭州峰会将如何为世界经济“确诊”、“把脉”并开出“药方”?

思路决定出路。自去年正式接力以来,中国作为G20主席国作出各种努力,逐渐形成令全球振奋的中国方案,“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峰会主题关键词内涵丰富,为世界经济合作拓展了全新的思路和空间。

在全球框架下,中国推动机制创新,强调各国合力在结构性改革、增长与发展等宏观政策上进行密切而有效的协调;强调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促成批准有关全球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等文件;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动全球迈向更加包容发展的新时代。

正如国际学者所预言,中国作为一个全世界经济增量与增长潜力最大的新兴大国,将在本次峰会上展示领导力,聚焦“最大合作公约数”,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信心与活力。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相信在G20峰会的历史上将留下“中国时刻”的深深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