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强化服务质量 提升优质服务供给

作者:苏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01 19:31:00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记者 苏兰) 以“共建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服务大会在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吴清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蒲长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外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出席。

吴清海表示,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举办“第二届中国服务质量大会”恰逢全国质量月启动当天,更有意义。服务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是实现服务业大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我国服务业迅猛增长,服务业规范化、国际化、品牌化程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但服务业质量顾客满意度不高、消费者投诉不少、知名品牌缺乏、标准认证有待加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服务供给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吴清海强调,服务业标准化是新兴的标准化领域,近年来国家标准委积极推动生产性、生活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行动纲要和指导文件,广泛组织各方面机构和力量共同制修订标准,成立了130个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发布了2000余项服务业领域国家标准,丰富了旅游、物流、金融、养老、商贸、交通、邮政、教育、气象、测绘地理信息、文化体育、卫生等众多领域的技术组织和标准结构。

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联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综合标准化试点。联合商务部、财政部开展城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和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积极探索推进标准化服务业,推动标准化事业改革发展。

吴清海指出,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与社会各界联系广泛,要充分发挥促进会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引导消费者关注服务质量,重视服务质量,加强对服务质量的舆论监督,同时畅通服务投诉渠道,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服务企业创新服务质量方法,改进服务质量水平。服务业质量提升永无止境,社会各界,包括政府部门和企业,只有扎实有效的抓好服务业质量工作,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