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热点城市房产市场秋风乍起 武汉厦门先后限贷限购

作者:刘祎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01 19:27:00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刚刚过去的八月,风光无限的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秋风乍起,限购限贷政策接连亮相。仅昨天一天,厦门、武汉就先后加入调控政策升级的阵营。

昨晚央行武汉分行和湖北省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在武汉市中心城区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40%。而此前调控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已经使不少购房者坐立不安。

张女士说:“我买了房子,交了首付,贷款还没办下来。我听朋友说武汉要出新政策了,比较紧张。”

武汉限贷,厦门的“招式”则是限购。在七月份提高了2套房首付比例的基础上,厦门市昨天公布的限购政策,三类人群被限制购房资格。而作为本轮上涨幅度紧逼一线城市的二线翘楚,厦门武汉远不是最先动作的。8月11日,苏州率先重启限购。同日,南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不排除其他涨幅较大的二线城市下半年调控政策加码。包括武汉、厦门等,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另外,杭州、天津等城市的涨幅也是比较惊人的。从他们目前执行的政策来说,肯定抑制不了这种比较恐慌的市场情绪,必然会出现一些加码政策的可能性。

而如今出台的限购限贷政策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快上涨产生有效抑制呢?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就表示,由于土地供应长期以来持续不足,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丝毫没有因为政策的收紧而减弱。土地方面的饥饿营销造成供应量的严重不足,厦门住宅的供应量大概库存不到七个月的水准,所以厦门从价格上来讲还是一匹脱缰的野马。

此外,张大伟认为,信贷宽松不变,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效果就比较有限。

将本轮楼市火爆归结于货币政策的宽松,可以说是目前认同度较高的一种看法。特别是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主要为住房按揭贷款,增加4575亿元,占比几乎接近100%。但尹中立对此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这种结论非常有市场,但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房地产现在过快增长是房价上涨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因为我们判断货币的松或者紧,有一个M2的增长速度。现在M2的增长速度在11%左右,远远低于最近十年或最近五年的平均值。正常来说,现在货币的正常速度比两年前是放慢的,但现在房价比两年前涨了好多。

不过尹中立也表示,上半年债券市场火爆,银行信贷等多方面原因造成部分开发商融资成本偏低,助推了地王频现。而目前,监管层已经着手严控拿地热度,开发贷或将进一步收紧,这对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有积极作用。此外限购限贷也将从需求角度限制投机,调控手段还是会有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