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信用卡中心和总行是减员“重灾区” 薪酬总额不降反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2 08:45:24

最近,银行减员的新闻引起业内极大的关注,其中招商银行在职人员(含派遣人员,下同)减少超过7000人也引发业内热议。

招商银行9月1日回应称,2016年,招商银行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在劳动用工方式上降低劳务派遣用工占比,并在风险和质量可控的前提下,将原部分派遣人员所从事的非核心业务委托专业服务供应商完成。因此,年报中所披露的含劳务派遣人员在内的人数会出现较2015年末下降的情况。

“招商银行向‘轻型银行’战略目标转型的过程中,仍将持续招募更多专业人才加盟,为业务的稳健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招商银行称。

记者对比招行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年报数据发现,该行减员最多的是信用卡中心,达到5869人。另外,总行也减少了1707人。

信用卡中心减近6000人

2016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人员减少最多的是信用卡中心。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员工为6442人;而在2015年底,该行的信用卡中心员工数为12311人。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就减少了5869人。

人员减少比较多的还有招商银行总行。6月末,招商银行总行员工人数为4070人;而2015年末,招商银行总行员工人数为5777人。上半年总行员工减少了1707人。

从专业构成来看,招商银行上半年末零售条线的人员占比为38.8%(约为26549人),而2015年末零售条线的人员占比约为41.05%(约为31277人),零售条线的人员数量和占比都有所减少。

此外,公司条线的人员数量和占比略微有所变化,今年上半年末和去年末分别为21.2%(约14506人)和21.73%(约16556人)。

综合管理岗人员的占比也有所变化,今年上半年末该人员占比为10.3%(约7047人),而去年末占比则为12.96%(约9874人);此外,行政后勤和研发人员在人员占比和绝对人数上也都有所减少。

对于年报中在职人员数量的减少,招商银行回应称是“将原部分派遣人员所从事的非核心业务委托专业服务供应商完成。”降低了劳务派遣用工占比。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在人员的专业构成上特意将风险管理列出来,风险管理人员约占招商银行人员的3.6%,约为2463人左右。

员工费用支出不降反升

此前,华东地区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银行的减员,不能一概而论来看,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一个银行的发展现状,更应该是看单个产能,如果人员减少了,而业务和产能情况并没有受到影响的话,其实对银行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根据招商银行的业绩报告,虽然信用卡中心今年上半年较去年末减少了5000多人,但是其上年末信用卡中心的资产规模为3390.75亿元;比去年末的3120.73亿元增加了200多亿元。总行的数据也显示,总行上年末的资产规模为2.07万亿元,而去年末总行的资产规模为1.88万亿元。

事实上,虽然行业中也不断有人在说银行降薪潮,但是从招商银行披露的数据并不能明显看出来。招商银行在职人员数今年上半年虽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00多人,但是在员工费用上的支出并没有减少。今年上半年的员工费用约为153.3亿元,而去年同期约为150.82亿元。

根据招商银行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以及资产负债表中的“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估算,招商银行员工上半年的员工薪酬约为153.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50.82亿元。这一数据与财报披露的“员工费用”基本相同。

在8月24日的中期业绩推介会上,招行常务副行长李浩在回答“招行上半年成本收入比大幅下降,同时柜面员工人数有所下降”的问题时表示,成本收入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增长快于成本增长。成本增速平稳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招行大力推行的“轻型银行”战略,自动化、智能化替代高成本的人工是趋势和方向。这一趋势一旦形成,未来银行的网点人员、柜面人员都有压缩空间。但未来成本收入比不可能无限地下降,稳定在什么样的比例上,取决于“轻型银行”战略推进的成效。另外,招行的营运成本仍然有下降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