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惨淡券商却疯狂开设营业部 今年新增超800家

来源:券商中国
2016-09-02 08:41:58

尽管今年市场行情惨淡,但券商准备新设营业部却已超过800家,奋力“开店”成为券商上半年主要工作。“继续新设营业部,是我们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一家拥有200多家营业部的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称,新设网点一方面是为了抢占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线下网点作为公司营销、服务的落脚点。

行情惨淡券商却疯狂开设营业部 今年新增超800家

尽管今年市场行情惨淡,但券商准备新设营业部却已超过800家,奋力“开店”成为券商上半年主要工作。

“继续新设营业部,是我们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一家拥有200多家营业部的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称,新设网点一方面是为了抢占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线下网点作为公司营销、服务的落脚点。

下半年“开店”势头不减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券商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超800家,远超2015年全年券商新设营业部总数。而且今年大部分新设营业部都选择在较为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如上海、苏州、深圳、北京、武汉设点。

行情惨淡券商却疯狂开设营业部 今年新增超800家

确实如此,券商已将营业部作为公司各项业务的落地点和入口,同时还是券商各项业务的营销窗口和服务基地。“别人都在大局开店,瓜分市场份额,我们总不能放弃争夺的机会。”深圳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部相关人士透露,中国这么大,还有很多未饱和地区可以去开拓。

“新设轻型营业部有利于填补营业网点不足的劣势,有利于提升连锁经营的运作能力与服务网络的扩张能力。”某西南地区券商的副总裁告诉记者,但券商拿到批文并不意味着营业部就设立好了,优秀人才的稀缺是当前券商开设新营业部最大的障碍。

尽管券商在上半年新设营业部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券商也并非因此放慢“开店”的步伐。正如东兴证券在2016年半年报中所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业务网点扩建工作,上半年已完成三明、莆田、泉州、南京分公司及江门营业部、新疆昌吉营业部的设立工作,下半年将继续推进在广州、成都、杭州等地30家分支机构的新设。

招商证券也在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6年5月,董事会已经批准2016年度新设不超过50家证券营业部,新设营业部以C类为主。2016年6月末,招商证券已向深圳证监局提出新设26家证券营业部的请示。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1日,今年下半年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东方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7家券商发布了获准设立营业部(包含分公司)的公告,其中涉及营业部数量超100家。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都曾在上半年获得了一批新设营业部的资格。以东吴证券为例,今年上半年获批新设过17家营业部,本次又新增6家,可见其线下扩展欲望之强烈。

上半年券商“开店”奇招频出

尽管券商今年新设的营业部主要以C型为主,但布局存在差别。

奇招一:主攻富裕客户

以国海证券为例,今年着重在富裕地区新增网点建设。据国海证券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制定了年度新设网点建设规划和分公司试点方案,截至报告期末,国海证券营业部数量已达到90家,富裕地区网点建设、全国化布局再进一步;获取客户方面,以富裕客户开发为主,布局线下,针对不同客户类型制定专项方案。

国海证券表示,根据最新监管政策导向及公司战略规划,制定了年度新设网店建设规划和分公司试点方案,获取客户方面,以富裕客户开发为主,布局线下,筹划线上,针对不同客户类型制定专项方案,多渠道增强客户获取能力。并且在客户服务方面,国海证券细化完善客户分类分层标准,初步搭建了客户净推荐值(NPS)指标体系和客户积分体系,客户体验得到提升。

奇招二:推动营业部业务转型

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则正在大力推动营业网点收入结构优化和业务转型。华泰证券表示,持续丰富创新服务工具,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和执业能力。广发证券则正推动经营网点向综合化经营方向转型,将分支机构定位为公司各项业务的承接点,以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实现从传统通道零售业务模式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由单一的经纪业务向综合性业务转型。

奇招三:打造成公司业务的地域支点

国信证券则在半年报中透露,正有序引导、鼓励分支机构配合公司投行、固收等部门开展泛投行业务,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分支机构地域资源,将分支机构打造成公司业务的地域支点,形成分支机构与总部业务部门的良好协同。营业网点以在二三线城市建立轻型营业部为主,提升市场占有率。

奇招四:打造成新三板业务小分队

国金证券和西南证券则将新三板业务全部“装入”其分支机构。据国金证券半年报称,由董事会决议,在北京专门设立一家分公司,从事新三板项目的推荐挂牌和做市交易业务,进一步加强新三板业务布局。

而西南证券也表示,今年上半年,西南证券公司继续推进分公司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各分支机构参与中间业务能力向纵深发展,中间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1.8%,7家分公司己取得新三板承做资格。

TIPS

2012年12月,中证协发布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将券商营业部划分为A、B、C三类:

A类营业部为一般传统营业部,提供现场交易服务;

B类营业部提供部分现场交易服务;

C类营业部既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也不需要配备相应的机房设备。

指引中解释:“C型模式:在营业场所内未部署与现场交易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且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对C型模式理解为“新型营业部”,因为它有如下新的特点:

第一,不需要机房,但可以外包信息系统运维工作;

第二,没有电脑等硬件系统服务;

第三,营业部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

第四,办公场地空间不受限制,一般门店空间面积狭小;

第五,人员配置较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