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对加蓬总统选举后暴力事件表示关切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2016-09-02 12:51:00

新华社联合国9月1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新西兰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勒德·波希门1日说,安理会对加蓬总统选举后发生的暴力事件深表关切,呼吁各方保持平静。

波希门当天对媒体说,安理会当天听取了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区域办公室负责人巴蒂利对加蓬局势的通报,安理会呼吁参选人及其支持者、各政党及其他各方保持平静,避免暴力和挑衅行为发生,通过既定法律机制解决分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就加蓬局势发表声明,呼吁加蓬各政党及人民保持克制,为了民族团结,和平解决分歧,并敦促有关机构迅速、透明、公正地处理分歧。

加蓬全国选举委员会8月31日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加蓬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阿里·邦戈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实现连任。

据报道,阿里·邦戈最主要竞争对手、前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及其支持者宣称让·平得票率高于邦戈,反对邦戈连任。8月31日,部分示威者在首都利伯维尔纵火,并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