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就南千岛群岛问题向安倍喊话:“莫斯科不做领土交易”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6-09-02 13:00:00

普京就南千岛群岛问题向安倍喊话:“莫斯科不做领土交易”

发布时间:2016-09-02 13: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衍龙

普京就南千岛群岛问题向安倍喊话:“莫斯科不做领土交易”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月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千岛群岛领土争端举行会谈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莫斯科不做领土交易。”

普京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做领土交易",尽管"我们非常希望与日本朋友找到该问题的解决办法。"

报道称,普京称,"如果我们与日本之间达到了像与中国那样的高度互信,那么我们能够找到某种妥协办法。"

安倍在普京面前低头 对俄谈合作不再基于领土谈判

多名日俄消息人士8月29日透露消息称,日本政府29日开始进行协调,计划不待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有所进展就先行开展对俄罗斯的综合性经济合作。日本共同社8月30日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安倍政府认为增进两国间的信赖关系将有助于解决领土问题,所以实际上将改变政府一直以来基于领土谈判进展来进行合作的方针。预计部分项目将在年内着手。

有关率先开展经济合作,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强调:“既然按照一直以来的方针领土谈判却没有进展,那么就有必要转变思路。”日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两国政府近日就有可能尽早实现的合作项目协调了看法。据悉,2016年7月,当时的日本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现经济产业相)与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在官邸会谈时,似乎就开始的时间进行磋商。

安倍拟用承认俄罗斯人居住权换取南千岛群岛归属

日本《每日新闻》9月1日报道称,安倍政府已基本决定,如果日俄通过谈判就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归属日本达成协议,则允许已经在南千岛群岛生活的俄罗斯居民拥有居住权。在5月的日俄首脑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以新途径推进领土谈判,这次的方针是将新途径进行具体化的一项。双方在一直以来的磋商中围绕历史原委争论归属权,没有取得进展。出于对这一问题的反省,安倍政府希望展现出达成协议后的姿态,谋求取得突破。

俄罗斯和日本关系因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四个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未能签署该条约。1956年苏联和日本签署联合宣言,莫斯科在宣言中同意,如果签署和平条约,将考虑把两个岛屿转交日本的可能性。苏联曾希望以此解决问题,但日本认为,交易仅仅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并且不放弃对所有岛屿的领土诉求。后来的谈判都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