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男性夏季爱光膀露肚乘凉 在国外也不改习惯

来源:环球网
2016-09-02 13:01:00

美媒:中国男性夏季爱光膀露肚乘凉 在国外也不改习惯

美国《纽约时报》9月1日文章,原题:面对酷热一些中国男子这样做:露出肚腩夏天,中国城市的街道上到处是奇特的景象和声音:老人们大声地打麻将、路边的烧烤摊上摆满难以辨认的动物身体部位以及明显清嗓子的声音,最后必然会有啪嗒的吐痰声。

但是,没有什么比成年人古怪的衣着习惯更能定义中国最炎热的季节了(或更让外国人疑惑的了)。这些人经常很熟练地将上衣卷起,露出肚腩。他们常常感觉很满足,毫不害羞(也没有一丝6块腹肌的迹象)。

成年男性光膀子现象在商店、餐馆或医院的候诊室都很常见。通常它还有一个搭配:把裤腿卷到膝盖下面。

如果被问起时,这会被解释为一种临时的“空调”方式,被称为“北京比基尼”。(其他人把这种现象贬称为“膀爷”,大致翻译成“像个老爷子一样暴露你自己”。)

在温度高的地方都会出现这种现象,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私人空间还是公共场合、娱乐公园还是商店。

社会习俗禁止妇女有类似的露肉行为。

尽管一些拥护者——常常吸着烟,拿着啤酒——证实北京比基尼式的乘凉有益于健康,但是受过教育的人对他们的行为越发不满。他们觉得夏天一群裸露的啤酒肚与一个大国形象格格不入。

中国报刊定期发起宣传活动反对这种现象,但是这种现象依然持续,甚至在国外也日益凸显。在纽约艺术博物馆、伦敦白金汉宫或法国埃菲尔铁塔外,中国游客也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肚子。(实习编译:韩倩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