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进党内展开党首之争 莲舫等三人将角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2 13:20:00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进党本月2日发布党首选举公告,代理党首莲舫(48岁)、前外相前原诚司(54岁)、国会对策副委员长玉木雄一郎(47岁)先后报名参选。党首选战正式打响,15日将进行投计票。

报道称,这是3月日本民进党成立后的首次党首选举。能否挽回前身民主党执政时期失去的国民信任,从而为夺回政权具体铺路成为关注的焦点。

现任党首冈田克也推进的在野党联手路线与如何应对修宪讨论是选举的主要争论点。新党首的任期到2019年9月底结束。

据悉,各阵营将争取获得尚未确定立场的日本国会议员、国政选举的公认内定者、地方议员、党员及支持者的支持,加快拉票步伐。激烈的选票争夺战即将展开。

选举期间,候选人将通过在日本全国10处举行的研讨会以及街头演说等谋求支持。其中,支持莲舫的包括党内领导层冈田、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原民社党、自由派的各派系以及非主流派的前环境相细野豪志派系。

前原的支持力量包括该党政务调查会长山尾志樱里等自身所属派系议员、中间派的前国土交通相大畠章宏及非主流派的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各派系。

玉木则得到了年轻议员以及原维新党派系的部分支持。

据报道,当地时间当天上午10点开始参选报名工作,11点截止。下午1点半起候选人一同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

15日的日本民进党临时党大会将公布事先通过邮寄投票的地方议员、党员与支持者的计票结果,再由国会议员与国政选举内定者进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