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银行向个人储户收费引争议 民众或远离银行

来源:中新网
2016-09-02 15:07:00

德国银行向个人储户收费引争议 民众或远离银行

发布时间:2016-09-02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据外媒报道,为了促进经济增长,鼓励借贷,欧洲央行自2014年开始采用负利率,向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收取利息。德国部分银行则将欧央行的负利率转嫁给大型商业客户,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但极少出现向个人储户收取费用的情况。

不过本月,德国巴伐利亚山脉地区一家小型合作银行打破了这一禁忌,开始针对富人客户的存款收取费用。欧洲央行持续零利率,让德国银行倍感生存压力,也陆续将额外支出转嫁给散户。以后存钱要倒贴银行恐怕要成“新常态”。

据报道,随着欧洲央行推出刺激消费为目的的零利率政策,德国各银行也相继降息。德国储户原本对低息甚至无息存款习以为常,现在更是要为“保本”偷着乐。

从大约两年前开始,德国多家银行对活期储蓄户头的利息降为零或接近零。

今年3月,德国储蓄及转帐银行协会(DSGV)主席法兰朔恩(Georg Fahrenschon)明确宣布:“免费享受银行存储、转帐等服务的时代结束了!”他补充说,由于欧洲央行的零利率政策,他本人称之为错误的利率政策,德国的银行必须也顺应市场的挑战,对特定服务收取费用。

在银行存钱 要付给银行钱

德国电视二台(ZDF)调查性新闻栏目frontal21中采访了德国南部巴伐利亚森林地区的一个加油站和汽修车间的小业主,由于乡镇地区民众还是多以现金支付为主,他多年来每天会把当天的营业收入送去当地的储蓄银行(Sparkasse)存入帐户。

前不久,储蓄银行告知,以后对于这样的现金存款服务,要收取4200欧元的年服务费。而截至目前,这项柜台服务是免费的。

同样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城市慕尼黑,该市的储蓄银行也引入了各种手续费。活期储蓄的利息原本已经可以忽略不计。

现在,慕尼黑市储蓄银行向转帐账户客户每一次在柜台进行转帐操作征收1.5欧元手续费,在ATM上自己操作转帐每笔收30到60欧分。

现金存款,纸币每次收1.5欧元服务费,硬币则收5欧元服务费。网上银行客户,如果每月保证有1750欧元以上入帐的客户,可继续免费享受所有网银服务。达不到这个数额的客户,则每月要交近5欧元服务费。

慕尼黑市储蓄银行的一些年长客户气愤地表示:“尤其是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在银行柜台上办理事情比较多,而不会自己操作或网上银行。也是我们这样的退休人员收入本来就少,现在还要交各种手续费,更证明了:有钱人不用交钱,穷人反而又要承受负担!”

巴伐利亚著名游览胜地、富人“扎堆儿”的泰戈尔湖山谷(Tegernsee)地区的瑞福森银行(Raiffeisenbank)也对富人毫不留情。在该行存款10万欧元以上的客户要交“惩罚性”服务费。

人工服务比自己操作贵

德国储蓄银行只是诸多向散户引入收费服务的银行之一。德国新闻杂志“焦点”(focus)在线版今年6月详细列出了德国信用合作社体系的人民银行(Volksbank),以及商业银行(Commerzbank)实体银行和网银,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德国联合抵押银行(HypoVereinsbank)等银行的转帐帐户收费标准。

两周前,德国邮政银行(Postbank)刚刚宣布,取消曾经一度作为其招牌服务的免费转帐账户(Giro)服务,从今年11月份起,转帐帐户月服务费为3.9欧元。邮政银行新的收费服务也涉及到了网银,同样是11月份起,每月收取1.9欧元服务费。

几乎所有取消免费转帐、存储服务的银行都将欧洲央行持续多年的低利率、零利率政策作为原因。德国电视二台8月29日的经济专栏节目WISO指出,此前德国银行都会在欧洲央行存储额外的准备金,这也被认作是安全可靠还有利息收入的上策。

自2012年年中以来,欧洲央行一再下调主导利率,以至于今年3月启动零利率,今年6月又宣布实行存款负利率,以至于德国银行现在再在欧洲央行存钱,反而要向其交纳0.4%的利息。

现在德国各银行的对策之一就是,主要在实体银行业务上将额外的开支转嫁给客户,同时储蓄银行、邮政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宣布不同程度地关闭实体银行,以减少人工、地产等固定支出。

德国民众正在远离银行

近几年尽管利率不断下降,德国人依然会在储蓄账户中存一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他们认为,银行账户安全而且方便。但最近,很多人的看法出现了变化。

82岁的养老金领取者Uwe Wies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最近买了一个家用保险柜,来存放5.3万欧元现金。“将钱存在银行他们也不会付你利息,不但如此,你还要交钱。”

负利率推动了保险柜的销量。今年上半年,德国最大保险柜生产商Burg-Waechter的家用保险柜销量同比增长25%。该公司销售主管Dietmar Schake称:“个人对保险柜的需求显著增长,主要是德国国内的需求。”

德国另外两家保险柜行业巨头Format Tresorbau和Hartmann Tresore也都录得两位数的销量增幅。

位于德国汉堡的家用保险柜零售商Hamburger Stahltresor的董事总经理Thies Hartmann表示:“保险柜制造商的运营接近极限。”他还称,公司的销售额自2014年以来增加25%。制造商交货的时间也延长了,一些制造商甚至采用三班倒的形式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