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领导人悼念乌总统卡里莫夫去世

作者:栾海 来源:新华社
2016-09-03 00:00:00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2日晚对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不幸病逝表示沉痛悼念,认为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及其地区伙伴国家的重大损失。

俄总统府发布的消息说,普京在对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尤尔达舍夫表示慰问时说,卡里莫夫总统离世是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独联体成员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重大损失。卡里莫夫是极有威望的国务活动家,他的名字与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历史发展的所有重要里程碑密不可分。

普京表示,在卡里莫夫总统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巩固了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卡里莫夫为本地区国家间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他说:“我坚信,我们将通过共同努力继续发展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两个兄弟民族间的合作关系。”

另据俄联邦政府发布的消息,梅德韦杰夫当天对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表示慰问时说,卡里莫夫总统为发展俄乌间的传统友谊、伙伴关系和盟友关系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他的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在国家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了重大成绩。

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还对卡里莫夫的亲属表示慰问和支持。梅德韦杰夫将于3日前往卡里莫夫的家乡撒马尔罕,出席他的葬礼。

当地时间9月2日晚,乌兹别克斯坦议会和政府宣布总统卡里莫夫因脑溢血救治无效于当天去世。卡里莫夫享年7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