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万科冲击3000亿 恒大继续开启并购模式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9-05 09:35:00

深陷股权之争的万科正在失去行业规模第一的宝座。8月31日,克而瑞发布的2016年1~8月权益销售榜单显示,中国恒大今年前8月累计的权益销售金额已达2237.5亿元,领先万科528亿元,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销售规模排名第一的房企。

“我们7月底已经将今年的销售目标提升至3000亿元,公司对实现这个目标有绝对的信心”,在8月30日举行的中期业绩会上,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表示,今年年底恒大有望成为中国首家销售规模达3000亿元的房企,面对一二线城市的政策调控压力,恒大的信心从何而来?

业绩已超万科

尽管由于与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的时间冲突,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破例没有出席恒大中期业绩会,但恒大的这场业绩会仍然受到中港两地媒体的高度关注。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在于恒大今年上半年再次实现了销售规模突破,超越龙头老大万科已经既成事实。

恒大公布的业绩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集团物业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面积达1661万平方米,对应合约销售金额14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5.9%和62.8%,创下了恒大历史半年销售业绩新高。除此之外,多项核心经营指标在庞大基数的基础上也获得了大幅增长,营业额、房地产核心业务利润分别达到875亿和104.9亿元,同比分别增62.8%、12.6%和19.1%。

“今年以来,恒大单月销售超200亿元已成常态,在最近的两个月连续突破300亿元、400亿元大关,其中7月30日、31日恒大多盘齐开,首日即销售超80亿元,体现了公司大规模快速开发的强大执行力。”在业绩会上,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认为,恒大目前已经具备项目拿地后4~6个月即开盘的快速周转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上半年1417.8亿元的合约销售额中,来自一二线城市项目销售的贡献非常明显。其中来自于一线城市项目的贡献占比已经达到7.5%,达到106亿元,二线城市项目销售占比56.5%,金额达801.6亿元,体现出恒大近年来逐渐回归一二线城市布局的战略初见成效。

“恒大现在已经是一家聚焦一二线核心重点城市发展的房地产商,我们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已经有大量的土地储备,一二线城市土地投资额的累计占比已经达到73%,恒大业绩的快速增长证明了集团近两年回归一、二线城市布局战略的正确性。”夏海钧表示。

良好的业绩帮助恒大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营业收入的稳步增长。报表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恒大集团营业收入已由2015年同期的777.4亿元上升了12.6%至875亿元,实现毛利247.7亿元,也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12.2%。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的销售收入为1900.9亿元,但受到股权之争的影响,今年7和8月的万科销售增速在明显放缓,相比之下恒大的单月销售规模却接连突破历史纪录。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6年1~8月权益销售榜单显示,中国恒大今年前8月累计的权益销售金额已达2237.5亿元,领先万科528亿元,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销售规模排名第一的房企。

3000亿新目标

7月份和8月份的火爆市场表现让恒大对未来有了更大的野心。今年8月,恒大发布公告宣布,将年度销售目标提升至3000亿元。恒大的信心一方面来源于市场的反馈,另一方面则来源于规模庞大的土地储备。

恒大中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恒大的总土储规模按照可建面积计算已经达到1.86亿平方米,较2015年年底增加2,986万平方米,增幅约19.0%。

今年上半年,恒大不断强化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新收购了80幅地块,并就现有的12个项目进一步购买周边土地。这些地块分布于北京、广州、南京、成都、重庆、济南、哈尔滨、南宁、武汉、大连、泉州、东莞等57个城市,规划建筑面积约4236万平方米,平均土地仅约1994元/平方米。

“新获取的80个项目中,一线城市投资额占比10.1%,二线城市投资额占比63.8%,一二线城市项目投资额合计占比达到73.9%,而新获取的三线城市项目则位於惠州、岳阳、许昌等城市中心区域”,夏海钧表示,在国内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的形势下,新增大量优质且低成本的土地将为恒大销售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夏海钧以一线城市的深圳为例,解释了恒大战略的前瞻性:从去年至今,恒大在深圳一共获取了22个项目,按照可建筑面积计算,土地储备规模达到1200万平方米,这些土地目前的货值已经达到4000亿元左右,远远超过土地购入之前的价值。

“恒大过去两年已经完成了原始的土地储备,即便五年内不买地,也可以保证未来几千亿元的销售规模,”夏海钧表示,有足够的面粉才能做面包,“恒大不仅在今年可以达到3000亿元,未来几年也可以在3000亿元规模的基础上实现快速增长。”截至6月30日,恒大在全国拥有的在建项目达到379个,在建面积6855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236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75万平方米;新开盘项目38个,在售项目395个。

持币待购

相对于对销售规模的诉求,恒大在资本市场上也表现出了进取之心。今年上半年恒大在资本市场的频繁布局,尤其是买入万科A股的动作也备受外界关注。截至8月15日,恒大集团(03333.HK)持有万科A的股份占比已经高达7.53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比例约6.82%,收购代价约为人民币145.7亿元。

对于买入万科股票的资金来源问题,夏海钧在业绩会上公开回应称,恒大有充足的现金储备,买万科股份的资金100%来自于自有资金。

根据恒大中报披露的数据,报告期内恒大持有的现金总额为2120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加了29.3%,为恒大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加上期末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达到1260.1亿元,恒大可使用的资金合计能达到3380.1亿元。

对于这笔现金的用途,夏海钧给出了两个方向:第一是并购一些小的地产商,借此增加优质土地储备;第二,并购一些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金融机构,比如在证券、信托行业做一些并购,最终形成金融控股集团,实现恒大金融业和地产业的并驾齐驱。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恒大就已经先后并购了新世界、华人置业等港资巨头在内地的15个超大型项目,并购已经成为恒大增加土地储备和优质资产的便捷方式之一。接下来谁会是恒大的下一个目标?

随着恒大上半年的资本布局,接下来恒大在资本市场上可能会有更大的图谋,这对恒大的资金也会有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恒大还有到期应付的土地款377.3亿元,另外有287.7亿元的土地款也将在2017年到期,这也需要恒大提前做出财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