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气控股净利下滑47倍 欲押注煤层气“翻身”?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9-05 09:52:00

8月25日,中国油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油气控股,00702,HK)公告,截至2016年6月30日,股东应占盈利439.5万元,按年跌68.33%。而4月份发布的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47852.10万港元,同比减少4692.33%。

一边是业绩持续下滑,一边则是持续筹钱扩张位于山西的三交煤层气项目。《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中国油气控股总营收为6702.10万港元,2014年仅为1654万港元,而2014年公司通过发行新股、债券等形式筹集资金10多亿港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发行可换股债券等形式筹资近15亿港元。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油气控股目前发债筹资数额是其总营收的数十倍,净利润数百倍,可谓上演“蛇吞象”,面临较大风险。

8月31日,中国油气控股宣传部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交煤层气项目已正式按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总体开发方案展开建设,并于2015年年底进入了年产5亿立方米的大规模开发和生产阶段,未来仍需通过资本市场开展融资活动以支持三交项目的发展。

持续发债加速筹钱

对于净利润持续大幅下滑的问题,中国油气控股认为,主要归因于三交煤层气项目于2015年11月下调了工业用户煤层气销售价格;同时由于三交煤层气项目发展已由勘探进入开发阶段,煤层气销售已列入主营业务的营业额,期内融资成本、建设之摊销及折旧支出都有所增加。

而在解释2015年度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时,中国油气控股的措词是:主要由于对所持位于陕西省的油田区块作出资产减值及授出购股权而产生的购股权开支。

上述油田区块指的是中国油气控股公司位于陕西省境内的柳洛峪、阎家湾及金庄三个油田区块,自2014年中期油价暴跌以来,三个区块的产量业绩每况愈下。资料显示,2015年三个区块共产原油约1900吨,同比下滑20.83%。中国油气控股方面告诉记者,如果遇上合适的买家,不排除出售的可能性,但项目还不会停产。

虽然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却达到7838.1万港元,增长了12倍。对此疑问,中国油气控股方面解释称,2015年底,三交煤层气项目的总体开发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进入了大开发阶段。煤层气销售已于去年12月开始正式列入主营业务的营业额。

记者注意到,7月底时中国油气控股曾公告称,收到2015年销售煤层气的政府补贴约959万港元,并已于期内按营业额入账,占今年上半年总营收12.23%。公司也坦承补贴标准的提升对公司煤层气业务及未来盈利空间将会有裨益。

不过相较于即将开始的三交煤层气的巨额投资而言,不到亿元的总营收和不到千万元的净利润可谓杯水车薪,中国油气控股也正在以加速发债等方式筹钱。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油气控股从2014年开始通过发新股、债券等多种形式筹集10多亿港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依然在加速筹钱。

5月31 日,中国油气控股与债券持有人Crescent Spring Investment Holdings订立认购协议,债券持有人有条件同意以现金认购本金总额为1.3亿美元(相等于约10.1亿港元)于2019 年到期之可换股债券。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1.287亿美元,有关款项将用于包括勘探、钻井、开采及生产项目,以及用于集团一般营运资金所需。

今年1月,中国油气控股还向建银国际发2亿换股债,5月20日,中国油气控股再发1.6亿换股债予中州证券与统一证券,年利率8厘,换股价0.207元,较其收市价有18.29%溢价。所筹资金也均用作集团三交煤层气项目的营运资金以及偿还若干财务费用。

重金押注三交煤层气

三交煤层气项目是中国油气控股目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该项目探明储量达435亿立方米,是国内第二个正式进入商业开发的中外合作煤层气项目。项目于2011年开始作商业化试销,随后数年其配套销售管网陆续建成、钻井技术取得突破及环评报告获批等,并取得了国家发改委总体开发方案正式批复,实现大规模量产在即。中国油气控股方面认为,届时煤层气产量和销量皆将有大幅提升,将成为集团未来收入的增长亮点。

按照此前的能源规划,2015年国内煤层气商品量达到200亿立方米,但实际推进效果却差强人意。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煤层气地面抽采仅以每年5亿立方米的速度增长,井下抽采以每年10亿立方米的速度增长,以这样的增长速度,要完成相关规划目标并不现实。

制约煤层气发展的除了资金、技术、补贴等因素外,还有权属问题:如同一个矿区,煤层气气权归央企,煤炭矿权归地方,两者不统一,利益分配不均。

记者从中国油气控股方面了解到,其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奥瑞安能源国际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强强联手订立产品分成合同,在山西及陕西鄂尔多斯盆地三交区块进行煤层气田勘探、开采及生产,并享有其中70%的权益。

这种模式让利益相关方都可以参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依然有业内人士担心利益分成不均可能导致未来项目存在较大风险。

一位煤层气行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三交项目于2014年度内已能实现经营盈利,但未来3年其要完成一期设计产能年产5亿立方,到2019年实现年产10亿立方米,约为2014年10倍和20倍左右,颇有些“大跃进”的味道。而且这些项目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和配套工程建设,对于营收和净利规模偏小、已经大量举债的中国油气控股来说无疑是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