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品将发布 概念股全解析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9-07 08:16:58

曲面屏幕 任意折叠弯曲

年初网络上爆出了iPhone7一些概念机,使用者点击手机相应菜单后,将在空中显示相应的应用。这就是全息投影技术(虚拟成像技术)。该技术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像,还可以使幻像与表演者产生互动,一起完成表演,产生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前段时间,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G20峰会文艺演出、以及里约奥运会谢幕式最后8分钟轰动世界的全息投影CG表演,都展示出全息投影技术极强的应用潜力。

据分析师称,由于苹果公司很少像三星和其他公司一样更新其技术,iPhone7估计不会使用全息投影技术。

受益板块:全息概念

受益个股:深天马A、大恒科技、康得新等

事实上,三星已经将曲面屏技术应用到NOTE7上,并引发了OLED概念的大涨。根据国外工作室Sonitdac早前公布的iPhone未来设计,未来iPhone将采用侧边双曲面屏,只要按下机身顶部按钮,屏幕自动往两边延伸,一键放大堪比iPad屏幕。

不过,根据已经曝光的谍照显示,iPhone7实现上述酷炫技术可能性不大。业内普遍认为,2017年苹果极有可能在新一代iPhone手机加入OLED曲面屏,以及VR/AR等相关技术。

受益板块:OLED概念

受益个股:万润股份、中颖电子、濮阳惠成等

苹果公司宣布将于9月7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正式召开发布会,iPhone7作为主角将正式亮相。

每一次的苹果新品发布会,都被看做一场时尚与科技的创新秀。根据已曝光资料,iPhone7电池续航时间更长、运行及上网速度将更快,在曲面屏幕、全息投影、蓝宝石屏幕、无线充电、双摄像头、防水防尘等均有创新应用的可能性。

iPhone7即将面市,部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新品销售可以卖出7000万台,这是否意味着苹果产业链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多项酷炫技术应用实现概率几何?A股上市公司再度饕餮苹果大餐,受益程度几何?证券时报·数据宝一一进行了梳理。

苹果新品即将发布,iPhone7能否媲美iPhone4给大众带来惊喜?A股上市公司受益程度如何?多项酷炫技术能否实现?

如果说创新是一个江湖,那么苹果公司即便不是武林盟主,也是为数不多的武林高手。武林江湖少不了刀光剑影,更少不了风花雪夜。如果你不幸成为了武林盟主的对手,或许等着你的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你有幸和武林盟主谈了一场恋爱,不仅仅你的武功可能会有所精进,江湖也会开始流传你的故事。

作为世界上最伟大、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苹果崛起的故事曾被无数次提及。不过,这次记者要讲的故事,是苹果与A股的风花雪夜。

随着苹果的电子消费产品风靡全球,一番厮杀后老牌武林盟主诺基亚逐渐败退,苹果成为智能手机新晋盟主。随着新盟主上位,触摸屏、TFT面板、PCB板、锂电池等小兄弟们也得以在江湖中发展壮大。A股市场自然不能错过这波风潮,为此特别设置苹果指数,以便紧追盟主步伐,不能吃着肉也能喝口汤。

苹果指数自2012年6月4日发布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40%,远远超过大盘同期涨幅(仅为33%),也超过创业板指同期涨幅(为202%)。小兄弟们的表现也更具故事性,比如触摸屏生产商莱宝高科2008年到2010年间最高涨了20多倍,而后又在2010年至2016年间最多跌了85%,折射了整个触摸屏行业的兴衰史;又比如,故事性更强的蓝思科技,上市初期便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个股,如今在盟主有所式微的背景下,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真是成也苹果,败也苹果。不过,越来越多的小兄弟们已经逐渐意识到,江湖不能只有一个大佬。靠苹果发家的小兄弟们也开始纷纷走上“抱新大腿”的路子。以安洁科技为例,曾经来自苹果的生意一度占了一半,如今也正在不断开发国内的智能手机客户及新能源业务订单,以减少客户集中度较高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尽管很多的小兄弟在刻意淡化苹果影响力,但是当盟主发出盟主令时,谁敢不从?随着苹果新品即将问世,苹果概念股也在A股市场闻鸡起舞。兼具PCB板、触摸屏业务的超声电子两个交易日涨幅达到15.97%,位居苹果概念近期涨幅榜首位;锂电池股欣旺达近两个交易日涨幅达9.34%,位居次席。此外,长盈精密、德赛电池、苏州固锝、歌尔股份等个股涨幅均超过5%。

从年内表现来看,长盈精密大涨30.02%,位居涨幅榜首位;欧菲光大涨21.73%,位居次席;安洁科技上涨13.75%,位居第三位。此外,苏州固锝、依顿电子、欣旺达、爱施德等个股股价也逆势上涨。市盈率角度看,依顿电子动态市盈率为29.85倍,榜单最低;大族激光、胜利精密、长园集团、长盈精密等个股动态市盈率均低于40倍,分列第二到第五位。

可以说,苹果每一次重大创新,都造就了一场盛宴,同时,也成为对旧有势力的颠覆,甚至可能是对自身的革命。依附在苹果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你们准备好了吗?

蓝宝石屏幕,超耐磨防摔屏

双摄像头配置正在成为消费电子领域的一大流行趋势,最显著的优势在于,可以在不增加手机整体厚度的前提下,提升手机拍照性能。自201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厂商加入到双摄像头配置潮流中。苹果公司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几成事实。

对于任何智能手机,作为除钻石以外最耐刮材料的蓝宝石玻璃屏幕,是最耐用的显示屏。蓝宝石玻璃的使用,可以让手机告别贴膜的同时,也能够较大程度规避手机屏幕摔坏风险。此技术曾经被预测应用于iPhone6中。

苹果公司一项新专利,“电子设备的蓝宝石涂层解决方案”,描述的是一种在OLED屏幕上加入蓝宝石涂层的新技术。随着OLED屏幕的兴起,该项专利为蓝宝石作为其附属技术应用提供了可能性。不过,由于OLED屏幕在iPhone7上应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蓝宝石的应用概率就更小了。

受益板块:蓝宝石概念

受益个股:晶盛机电、天通股份、露笑科技等

相对来说,iPhone7目前采用大猩猩玻璃屏幕仍是主要选择。在此背景下,传统玻璃屏幕相关供应商将受益。其中,作为全球整个视窗防护屏中高端市场的垄断者之一的蓝思科技,受益程度最大。

目前索尼、三星等已经推出防水手机,如xperiaz5、galaxys7/note7,防水等级更是达到了最高级——IP68级。该级别意味着手机完全防止外物及灰尘侵入、电器无限期沉没在指定的水压下,可确保不因浸水而造成损坏。日前某外媒曝光的iPhone7防水级别将达到IPX7。IPX7标准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即使短时间浸入水中,水也不会进入到内部。

受益板块:手机连接件生产商

受益个股:长盈精密、立讯精密、胜利精密

除了上述比较创新性的功能外,iPhone7的电池续航能力也将得到提升。此外,据媒体报道,第二代AppleWatch也将配置更高容量的电池,利好苹果电池供应商欣旺达、德赛电池等A股上市公司。

此外,新的iPhone手机上将取消3.5mm耳机插孔,搭载蓝牙耳机。处理器及系统方面,iPhone7将搭载更快的A10处理器,并运行即将推出的iOS10系统,网络速度有望大幅提升。

新的iPhone能够满足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吗?上述创新应用哪些能够实现?是否能戳中消费者的G点?消费者是否愿意自掏腰包购买?是惊喜还是失望?明天的发布会将见分晓。

几乎可以确定,iPhone7或者明年的iPhone将应用无线充电技术。日前台湾媒体表示,苹果已要求联发科在内的供应链厂商发出无线充电芯片报价清单,请联发科送样,目前有联发科、NXP及IDT三家厂商参与角逐。

受益板块:无线充电概念

受益个股:联创电子、硕贝德、顺络电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