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IPO募资规模创新高 券商获承销费7.3亿环比增长38%

作者:吕江涛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9-07 08:40:32

随着IPO审核提速,8月份A股IPO数量与募资规模均显著增长,创下去年IPO重启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券商承销保荐费也水涨船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券商获得IPO承销与保荐费用共计7.3亿元,同比增长38%,这也是今年以来,券商获得IPO承销保荐费用最多的一个月,中信建投证券以1.2亿元领先其他券商。

券商承销费环比增长38%

中信建投居首

刚刚过去的8月份,券商获得的IPO承销与保荐费用是今年以来前八个月中最多的一个月份。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8月份,中企IPO数量与上月持平,共计33家中企IPO,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5倍;IPO募资规模为353.1亿元,同比增长2.86倍,与去年同期相较,IPO数量及规模均翻倍增长。与上月相较,8月份IPO数量持平(均为33家);融资规模进一步显著增长,环比上升42.44%。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券商获得IPO承销与保荐费用共计7.3亿元,同比增长38%。获得承销保荐费用最多的3家券商依次是中信建投、华林证券、中信证券,数额分别为1.2亿元、9588.9万元、7045.3万元。

8月份,16家券商共计有25单IPO项目发行,其中华林证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各自有4单项目,国都证券持有2单,其余券商各持有1单。实际募资最多的券商则是安信证券,达到47亿元;其次是中信建投,达到4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承销的IPO项目在8月份实现发行上市的是贵州银行,这也是8月份募资额最大的IPO项目(按照股票发行日期计算,江苏银行算为7月份的项目)。

实际上,从2016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经营情况来看,多项业务都受到市场低迷和成交量同比大幅缩减的负面影响。其中,经纪、自营、资本中介等业务净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投行、资管业务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

以上市券商为例,广发证券研究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券商在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滑62%、104%。而与此同时,上市券商投行收入182.1亿元,同比增长37%,主因归于股、债承销规模均同比增长,其中债券承销规模增势强劲。投行收入增幅前三的上市券商分别为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

8月份A股IPO数量

与募资规模均创下新高

自去年IPO重启以来,8月份A股IPO数量与募资规模均创下新高。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IPO企业有5家(包括江苏银行在内),其中4家在上交所上市,1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就行业而言,金融行业3家,文化传媒行业和电信及增值行业各占1家。其中,募资规模前三位IPO均来自金融行业:光大证券(06178.HK)以73.69亿元的募资规模位居榜首,江苏银行、贵州银行分别以72.38亿元、42.45分列第二、三位;从事文化传媒行业的中国电影IPO募资规模41.66亿元,位居第四;电信及增值行业的广西广电以14.4亿元的募资规模位于第五位。

投中研究认为,8月份IPO数量与规模均显著增长,与IPO审核提速密不可分。首先,当前积压的排队中企业数量过多,监管层面临一定放行压力;其次,在经过一轮严格审查之后,当前排队企业具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适当提速的能力,使市场回暖;其三,当前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对新股发行提速所可能带来的波动承受力较强,因此,当前是适度提升IPO发行速度的较好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轮银行股IPO重启也是IPO募资规模显著增长的原因之一。

IPO提速某种程序上存在其必然性,毕竟股市的首要功能是融资功能,并非只是交易功能,面对大量积压的排队企业,为维护股价而一直放缓新股发行节奏并不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反而会阻碍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有效联结。同时证监会表示,对于IPO的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近三年发行部共否决了34家IPO企业,今年上半年否决了7家。对资本市场进行严格调整之后,逐步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则会成为监管层的首要任务。(吕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