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首推ABS云平台 夹层基金将撬动百亿市场流动性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9-07 08:53:00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 金融改革渐入深水区,资产证券化成为拓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其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化。9月6日,京东金融集团宣布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以下简称“ABS云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包括三大引擎,分别是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服务业务、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业务和夹层基金投资业务。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京东金融通过自身的大数据应用能力、系统能力,以及多次实践ABS的方法论,进行资源整合,搭建了一整套ABS云平台体系,通过三大板块的服务,赋能资产证券化中介机构,帮助他们搭建和管理ABS底层系统,实现更加精确的资产洞察、现金流管理和数据分析,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也能够借此实现ABS投后管理。京东金融将持续做开放的生态,通过输出自身能力,连接资本市场中的参与者,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共同铸造价值平台。”

移除资金端和资产端障碍

中国新金融行业近年来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供应链金融等资产端业务,增速十分快,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金融在这块的短板。但受限于相关金融牌照,部分金融科技公司难以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融资,因此给资产端业务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在这种情况下,ABS成为很多消费金融类公司、小贷类公司融资的一个相对低成本且有效、可持续的途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认为,对于许多信贷类创新金融机构而言,打开ABS大门的过程中仍面临着几大难以逾越的障碍。一是自身技术实力的积累不够,风控难以得到外部机构认可;二是自身信用等级不够,好的资产卖不出好的价格;三是缺少专业的服务机构,自身操作ABS成本过高。这些瓶颈成为创新金融机构享受ABS市场福利的最大障碍。与此同时,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包括银行、保险、资管机构等,虽然手握重金,但因为与创新金融机构之前存在信息不对称难以消除,所以在ABS投资上也相对比较谨慎。

而京东金融ABS云平台的推出,恰好的解决了当前市场的一些痛点。据了解,京东金融所推出的这个ABS云平台,包括三大引擎和两大管理系统。三大引擎分别是资产证券化服务商业务、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业务和夹层基金投资业务,两大系统分别是本地部署的全流程智能系统以及云端服务系统。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指出,资本中介业务的核心就是透过创造金融产品和充当交易对手,为客户提供流动性和风险管理服务,降低消费金融公司ABS的发行门槛和发行成本。在ABS发行门槛上,未来从过去的5亿起跳逐步降低,同时,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可以摆脱P2P等高成本融资,从而选择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直接融资,整体融资成本也将逐渐下降1-3个百分点。我们客户的融资成本降低后,他们自然而然能够降低消费者的贷款成本,促进整个金融资源配置的正循环。

曾刚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京东金融创新推出的ABS云平台能够让优质资产“看的清”、“管得住”、“定价准”,极大的降低了资金方和资产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移除了阻碍市场发展几个的重要瓶颈,加速了供需双方对接的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

华泰资管总裁崔春表示,“一方面,ABS云平台解决了资产证券化交易市场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通过这个系统,资金方和资产方以及中介机构都能快速的识别资产的质量,让参与各方在资产的分级、定价等环节都能快速达成共识,能够极大的降低信用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ABS云平台能够为各类资产ABS的发行提供便利,让更多的经营借贷业务的公司参与到ABS发行市场中来,提高市场参与者的多样性和活跃度,其打开了资管市场与资产方之间的一条绿色通道“。

促消费金融ABS降低发行门槛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有机构统计认为,到2020年,包含房贷在内的整个广义消费金融行业,其存量规模将接近40万亿,而第三方消费金融公司的整体体量将达到接近4万亿的水平,因此,未来资产证券化将成为第三方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利器”。

在互联网类金融资产的ABS实践中,京东金融首开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先河,带动了行业创新。2015年9月,京东金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京东白条ABS”;2016年3月,获得了深交所100亿规模的“京东白条ABS”备案制专项计划。

然而,目前市场上的消费金融服务企业ABS发行门槛普遍较高,因为要支付高昂的中介费用,通常是5亿元以上的发行量才可以摊薄发行成本,并且发行定价没有统一的标准。那些处于成长期的消费金融服务企业,往往很难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获得融资。另外,投资者对于消费金融资产难以把控风险,看不准、不敢投就成为他们的无奈选择。所以,这些消费金融服务公司的资金来源往往依赖于成本较高的私募融资,甚至是P2P渠道,即便是行业的佼佼者,融资成本也集中在9-11%之间。

郝延山指出,资本中介业务的核心就是透过创造金融产品和充当交易对手,为客户提供流动性和风险管理服务,降低消费金融公司ABS的发行门槛和发行成本。在ABS发行门槛上,未来从过去的5亿起跳逐步降低,同时,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可以摆脱P2P等高成本融资,从而选择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直接融资,整体融资成本也将逐渐下降1-3个百分点。我们客户的融资成本降低后,他们自然而然能够降低消费者的贷款成本,促进整个金融资源配置的正循环。”

“另外,用自有资金来撬动新兴金融行业内的增量资产,对底层资产从生成环节就做了全流程的风险把控,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势,让全流程智能系统对每一笔入池资产均进行风险洞察,并确保资金全部通过SPV(特殊目的机构)运作,实现真正的破产隔离,之后我们还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投后检查,对存续期的ABS资产进行实时监控,向投资人持续提供实时的信息披露,确保公司运作、资产运作的真实和透明。”郝延山说。

ABS夹层基金激活百亿ABS市场流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ABS云平台体系中,京东金融尝试了夹层基金投资模式,这被业内看作是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一大创举,它将激活资产证券化交易市场多层次投资需求,撬动ABS交易市场流动性。

据悉,京东金融将率先投入20亿元资本金注入到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同时,还将联合外部投资机构参合作成立夹层基金,夹层基金将先于优先级投资者承担风险。在ABS产品的投后管理上,一旦发生风险事件,京东金融将通过整合自身资源,以及借助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力量,对风险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处置。

“在ABS发行阶段,让夹层基金介入其中,敢于身先士卒,这能够进一步帮助中介机构优化ABS的产品结构设计,同时匹配适当的风险收益,撬动和满足更多元化的投资者需求。”郝延山说,“京东金融的ABS云平台体系正在成为一道桥梁,促进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更加高效。”

市场分析人士判断,资产证券化的下一步将走向商业模式升级和多维度的联动,市场上将出现更多的参与者,用投行的思维方式开展新型的资管业务,带动整个ABS市场的流动性,激活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多元化配置需求,这也将提升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据了解,未来京东金融将持续开放技术能力、互联网产品能力、用户能力、资金端、资产端,为广大的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提供菜单式的、嵌入式的基础设施服务,提升金融效率。因此,京东金融的业务也将不再拘泥于京东体系内,而是全面走出京东,带动整个金融市场创新,以输出科技和技术为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