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市值达2万亿港元登顶“亚洲第一”

作者:江楚雅 来源:长江商报
2016-09-07 09:15:00

随着在港股市场上的股票大涨,近日腾讯公司市值大涨,首度超越中国移动,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截至2016年9月6日收盘,腾讯股价达215.00港元,涨幅2.28%,市值达20352.58亿港元。据此,有腾讯的老员工发出感慨:“如果当时投资80万元,如今也可以实现‘1亿元的小目标’了。”

市值已突破2万亿港元

在恒生指数不断刷新年内新高的背景下,腾讯控股的股价也一路“扶摇直上”,公司市值在8月19日超越阿里巴巴、跃居BAT之首后又进一步扩大。9月5日,腾讯股价达210.20港元,涨幅4.16%,市值达1.9898万亿港元,不仅领先于阿里巴巴集团2455亿美元(1.9049万亿港元),也首度超过中国移动的1.9667万亿港元,登顶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不过到了昨日,腾讯股价继续上涨,截至9月6日收盘,市值已站上2万亿港元。

事实上,上市12年,腾讯控股的市值从62亿港元增长到2万亿港元,涨了300倍不止,有人认为这是一个连苹果公司和亚马逊都无法比拟的传奇。腾讯控股几乎成了香港市场最具风头的大牛股,公司市值从62亿港元扩大至2万亿港元,复权后的股价涨幅达288倍,走出了让无数投资者羡慕不已的K线图。

业绩驱动股价上升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剧烈,腾讯的股价能够持续走强,这与其良好的经营业绩不无关系。”

日前,腾讯控股公布了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综合业绩,总收入为人民币67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人民币19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每股摊薄盈利达人民币2.102元。

腾讯股价的上涨来源于其经营业绩的驱动,在8月中旬披露的业绩报告中也可以看出端倪,腾讯在微信支付、广告业务均取得了较好成绩。腾讯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基于微信平台的广告业务增长明显,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幅度达到了80%,成为其未来广告收入的又一重要驱动端。

“坚持做平台,将移动支付、O2O与自己的微信结合,牢牢掌握住各个移动场景的入口,是腾讯的制胜点。”于斌说。

责编: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