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电影市场 华语影片携手“走出去”

作者:张曼 刁泽 来源:新华网
2016-09-07 19:43:43

新华社意大利威尼斯9月7日电?通讯:借力电影市场 华语影片携手“走出去”

新华社记者 张曼 刁泽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虽未有华语影片参与金狮奖的角逐,但本届电影节电影市场上中国电影人的身影格外醒目。凭借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直通车”的平台,数部华语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电影制作人也向国际同行积极推介各自的项目,携手推动华语电影“走出去”。

在威尼斯电影节的电影市场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展台位于中心位置。这是上影节首次在威尼斯举办“国际直通车”项目,推介影片和电影创投项目。

记者从上影节方面获悉,本次“国际直通车”项目在电影节平行单元“威尼斯日”单元推荐放映了《唐人街探案》和《提着心,吊着胆》两部影片,《我心雀跃》《走出尘埃》《欢·爱》《冰河追凶》4部作品则获得了电影节市场展映机会。

此外,“国际直通车”项目还带来了《长乐街少年》《夏天只是一天》《好友》等5个创投项目,片方代表在“威尼斯日”就项目举行公开陈述,与国际投资人进行一对一洽谈。

上影节组委会告诉记者,通过“国际直通车”项目,已完成的影片通过亮相电影市场可以接洽国外发行方,推动国际预售;对于正在融资的创投项目,则能通过面对面的陈述与交流,获得中外合拍及融资机会,既是创投单元向合拍片延伸的尝试,也是完善项目孵化的新机制。

据组委会介绍,“国际直通车”项目借助上影节的品牌和平台影响力,给片方提供了更多与国际合作者的交流机会,比单个公司或者片方前来推介更加有效,而此次系列推介多个新片、新人、新项目也有聚焦效应,提升了关注度。

“国际直通车”项目得到了电影节平行单元“威尼斯日”主席乔治·戈塞蒂的肯定。他告诉记者,“上海国际电影节此举也是国际主流电影节所推崇的。现在越来越多国际电影节的自我定位不再仅仅是一个影片竞赛的平台,而是营造好的行业环境,推荐好的项目和电影人才。”

中国制片人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也给乔治·戈塞蒂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告诉记者,已注意到中国电影人的专业化趋势,他非常高兴看到了一批专业化的电影人才正在成长。

据悉,这次的“直通车”项目成效斐然,影片及项目的洽谈达30余场,5个创投项目寻找到了有合作意向的国际合作伙伴。

《好友》制片人龙淼渊告诉记者,“国际直通车”项目能帮助电影从业者建立合作关系网,“虽然并非能取得立竿见影的实质效果,需要后续跟进,但是结识了趣味相投,有合作可能的人,创造了不少机缘。”

《长乐街少年》制片人李园常年参加各大国际影节。她表示,寻求国际合作不仅是寻找国际投资方,更重要的是开拓潜在的海外发行渠道。

李园说,在项目陈述中播放了影片的概念片后,受到不少国际影人的好评,“本来有些担心,但是很多国外同行表扬影片有完整的艺术性”,也给影片争取到了有合作意向的欧洲投资方。

李园表示,专业化、国际化的电影人才是中外合作的基础,只有与外国同业友好对接,建立友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