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观察:跨境电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平台

作者: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7 18:34:00

中新社厦门9月7日电 (闫旭)“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改善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并提升贸易和自由投资的便利化。”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主席加齐·阿布纳尔7日在厦门出席第十五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时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将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非常好的科技和商业平台。

此次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聚焦“全球化背景下的跨境电商合作”主题进行探讨,传递出这样的信号:未来跨境电子商务有巨大的潜力,将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重要的平台。

加齐·阿纳布尔介绍说,世界贸易中心协会董事会在今年4月通过了一项决议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这项决议的通过,使得世界贸易中心可以将当国的商业商圈接入到国际的贸易和投资,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提供支持。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新任CEO斯科特﹒弗格森认为,中国在全世界的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会对“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区的试行项目作出更多贡献。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00多个世界贸易中心,其中三分之二是主要港口和热点城市。斯科特·弗格森表示,“这些城市大部分都是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通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各地的贸易中心可以使得跨境和全球的商业机会进行连接。”

2015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6%。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新亮点。

卢鹏起指出,随着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政策的密集落地,未来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将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今年1月,中国将先行试点的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新设了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积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和渠道。”与会人士认为,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的共享、产品的共享,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更合理地进行生产分工与合作,开拓全球贸易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