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今年上半年全球科技企业上市表现低迷

来源:新华社
2016-09-07 18:41:30

新华社上海9月7日专电(记者有之炘)普华永道7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有10起TMT行业IPO,共获得5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金额环比下降67%,同期全球科技企业上市表现更低迷。

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IPO数量相比2015年四季度略有下滑。60%的TMT企业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0%选择在主板上市,选择在深圳中小板和海外上市的占比各为10%。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公司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分析称,这些TMT企业上市前最近一个财务年度的平均收入均显著增加。

目前仍是A股IPO市场漫长的等待期,对多数业绩波动较大的TMT公司形成较大挑战。“不排除一些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寻求在其他市场上市,或者与上市公司以及基金之间进行一些股权交易。”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合伙人林晓帆说,“但考虑到估值优势,A股IPO仍将是主流。”

纵观全球市场,2016年上半年全球科技企业上市表现更显低迷,共有24起IPO,获得22亿美金融资,较2015年上半年分别下滑59%和82%。

从地理分布看,美国以7亿美金的融资额领先,中国以6亿美金融资总额紧随其后。从IPO数量来看,中国以8起IPO处于第一,美国以5起位居第二,瑞典、印度和日本并列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科技行业在今年上半年没有任何一起IPO,而就在去年下半年,英国科技企业IPO融资金额居全球首位。李军表示,其变化主要是受到英国脱欧对于本地和欧洲市场的影响,导致很多企业推迟或取消了IPO计划,以待更加明确的市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