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投资论坛在穗闭幕 达成广泛合作共识

作者:程景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8 21:09:00

中新社广州9月8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8日傍晚在广州闭幕,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论坛期间,广东省作为东道主,不断深化与非洲地区的交流合作,加深彼此了解和认识,不仅达成了广泛的合作共识,而且签署了丰硕的项目协议。

据初步统计,广东省与各方在农业经济、工业化—轻工制造业、技能开发与职业培训、互联互通(含基础设施、贸易往来、能源项目)、旅游文化等领域签约项目达9个、金额超过25亿美元。广东省政府还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都为深化粤非双方合作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徐少华称,当前,中非经贸投资合作正面临良好的历史机遇。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和对外投资第一大省,广东将认真落实此次论坛形成的各项成果,根据粤非双方发展战略、产业梯次发展规律、非洲资源要素禀赋以及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拓展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水平,扎实推动粤非投资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爱军表示,在论坛上,粤非双方形成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G20杭州峰会精神、务实深入推进粤非投资合作的强烈共识。

张爱军称,此次论坛增进了非洲各国对广东的了解和与广东合作的信心。广东对非投资合作的政策体系、金融支持、平台建设等框架也进一步明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