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环保定增18亿“补血” 投资多个水务及能源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9-08 21:10:58

环保股近期备受市场热捧,其中三聚环保(300072)9月8日的股价更是创下历史新高。9月8日晚间,停牌一周的创业环保(600874)则公布了一份超过18亿元的定增募资方案,加码污水处理及能源站业务。

据披露,创业环保拟以不低于7.33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2.51亿股、募资不超过18.38亿元,用于2个污水处理项目及3个能源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北仓、津沽污水处理厂项目预计使用募资10.45亿元;黑牛城道1、2#、滨海新区文化中心能源站项目,预计使用募资2.4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5亿元。

创业环保目前的主业是水务业务及新能源供冷供热业务。其中,水务业务包括污水处理及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再生水(中水)生产、销售及管道接驳,自来水供水业务等;与本次定增相关的主要是污水处理板块。

去年9月,创业环保所在的天津市发布了新的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按照新排放标准,公司所属天津东郊、咸阳路、津沽、北仓等多个污水处理厂均需要进行提标改造,提标改造完成后出水水质达到新排放标准中A标准。

此次募投的北仓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工程项目,将在原有10m3/d的处理能力上,新增5m3/d。而津沽污水处理厂将新增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同时对该厂对现有55万m3/d的处理能力进行提标改造。

另外,对于上述3个能源站项目,创业环保表示,这将促进生态城市建设、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这3个项目均采用属于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地源热泵系统,主要为项目周边商业金融地块的办公、大型商业建筑及文化建筑提供供热和供冷服务。

事实上,在国家大力支持环保事业发展的环境下,创业环保近年来借污水厂提标改造、能源站建设的契机,不断进行业务规模扩张。而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创业环保的资产负债率也相对高企。据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创业环保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 53.88%,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创业环保表示,在BOT、PPP项目模式流行的现在,项目对资金的占用量越来越大,从而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公司此次拟利用5.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助降低负债水平、缓解资金压力。

本次发行前,天津市政投资公司持有创业环保50.14%的股份,其发行完成后的持股比例将降至42.65%,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