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火山强烈喷发致机场关闭

作者:党琦 王沛 来源:新华社
2016-09-20 14:56:00

新华社圣何塞9月19日电(记者党琦 王沛)位于哥斯达黎加中部的图里亚尔瓦火山19日强烈喷发,火山灰柱一度高达4000米。受火山喷发影响,哥首都圣何塞的机场被迫关闭,数十架次进出港航班受到影响。

哥斯达黎加火山地震监测中心说,自当地时间19日凌晨开始,图里亚尔瓦火山至少喷发了5次。其中最为剧烈的一次发生在上午11时32分,大量火山灰、气体和热岩屑从火山口喷涌而出,火山喷发的灰柱高达4000米,炙热的岩块也被抛至500米高的空中。

哥首都圣何塞与图里亚尔瓦火山之间的直线距离只有37公里。圣何塞上空被大片火山灰笼罩,可谓“遮天蔽日”。路边汽车都蒙上厚厚一层火山灰。

街道上许多行人抱怨火山灰“辣眼睛”。圣何塞居民豪尔赫·冈萨雷斯说:“这是两年来圣何塞最大的一场‘火山灰雨’。”

受火山灰影响,哥斯达黎加最大的国际机场圣何塞胡安·圣玛丽亚机场和国内机场托比亚斯·博拉尼奥斯机场均被迫关闭。多个航班被迫降落在邻国巴拿马或哥北部城市利韦里亚。刚参加完里约残奥会的哥残奥代表团19日乘机回国,其航班被迫降落在另一个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

哥斯达黎加国家防灾应急委员会已封闭图里亚尔瓦火山国家公园方圆5公里内的道路,只允许火山监控人员等少量人员出入,而火山方圆2公里内则不允许任何人出入。

地处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境内有7座活火山,其中,海拔3340米的图里亚尔瓦火山是目前最活跃也是最危险的一座。图里亚尔瓦火山自2010年进入活跃期,一直处于间歇性喷发状态。哥国家防灾应急委员会自2014年开始将图里亚尔瓦火山国家公园及周边设为黄色预警状态。自本月13日以来,图里亚尔瓦火山进入新一轮喷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