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卢拉被指涉贪腐案 法官裁定其必须受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21 21:37:19

巴西前总统卢拉被指涉贪腐案 法官裁定其必须受审

当地时间六月二十四日,巴西总统卢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全球契约峰会”上就“全球挑战--企业、社会和消除贫困的关系”发表演讲。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巴西法官20日裁定,巴西前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必须为贪污案受审。检方指控这位深孚众望的左翼总统策划大规模挪用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资产。

调查巴西石油公司弊案的法官莫拉(Sergio Mora),接受侦查卢拉的检方上周提出的控告,让卢拉成为巴西石油公司案中即将受审的最高阶官员。巴西若干具有权势的企业经理与政治人物已因此案下台。

莫拉做出裁决时表示:“由于握有(卢拉)对此负责的足够证据……我接受起诉。”

检方指控70岁的卢拉收到相当于370万巴西币(110万美元)的贿款。

据悉,前工会领袖卢拉夫妇还遭控收下一栋海滨公寓,以及让大型建设公司OAS资产整修。OAS是涉及巴西石油公司资产侵吞计划的公司。

更严重的是,检方上周点名卢拉是这项计划的“最高指挥官”。在巴西石油公司数10亿资产遭挪用多数期间,卢拉担任巴西总统。

另据报道,卢拉律师团在注记为20日晚的电子邮件中重申,他们的客户没有犯罪,并称莫拉是“公正”的法官,正在进行政治迫害,以让这位前总统锒铛入狱。

卢拉在律师团于纽约安排的场合通过视频表示,这些指控根本是场“闹剧”。他说:“正在发生的事情不会将我击倒,只会激励我走出来发表更多言论。”他又说,他会“持续抗争”。

若干专家表示,莫拉的裁决可能将阻碍卢拉于2018年竞选总统重返政坛,也可能破坏工党(Workers' Party)夺回政权、甚至存活的希望。

尽管工党与数个前盟党面临贪污指控,最近民调显示,卢拉仍是支持率最高的2018年总统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