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军或革新航母性能 应对中国反介入战略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9-21 21:37:19

随着超远程精确制导反舰导弹以及新一代超音速进攻性武器的出现,有关航母是否过时的讨论如火如荼。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9日报道,美国海军官员日前透露,在仔细研究了日益显现的全球威胁环境后,美国海军可能对其航母的规模、形状、技术配置和任务特性进行革新。美国海军高官还表示,他们准备将研究报告提交美国国会。

报道说,尽管具体的革新计划尚未宣布,但未来航母可能会装备有更先进的传感器和舰船防护装备。为防御敌人火力,未来航母的速度将更快,操控性更强。同时,航母将进行改进,以配备更多的无人机。分析人士称,美国海军革新航母性能的目的是让其可以在高度危险的环境里作战。

即将服役的“福特”级航母不会进行大的改进,因为它已经配备了改进的雷达、激光武器、火控设备、空中传感器、电子战武器等系统。“福特”号航母作为“福特”级航空母舰的首舰,装备有应对未来威胁的先进军事装备,并将军力投送平台带入一个新的高度。据了解,美国海军未来将建造寿命至少50年的“福特”级航母,以逐渐替代目前的“尼米兹”级航母。

对于远程反舰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带来的威胁,有人担忧航母能否胜任未来的作战环境,并设想用更快、更灵活的小型航母替代笨重的大型航母,以规避敌方炮火,并且可以从航母平台上起降无人机。还有人提出,为航母增加更多防卫技术或者安装导弹拦截装备。一些人甚至担心,航母未来会过时,不过,美国海军坚信,航母的军力投送能力和战斗机群是美国军队优于世界其他军队的一个决定性优势。

新美国安全中心近期发布报告说,虽然美国海军在全球海域享有行动自由,但这种无人挑战的主导地位将面临终结。因为,近年来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在内的很多国家投巨资提升“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比如先进的防空系统、反舰导弹、潜艇和航母等。中国军方正在研发精确制导的远程巡航导弹,部分目的是阻止外国航母抵近中国海岸。这样外国航母必须退到离海岸很远的地方,以至于舰载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也受到影响。这些将极大限制美国航母的作战能力。

美国海军目前正在研制一系列的新一代舰船防御系统,比如海军综合火控系统。此外,隐形战机、航母无人机、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用于探测潜艇的直升机、激光武器和电子干扰设备——所有装备都将是未来美国航母战斗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去年美国海军宣布,“鱼鹰”飞机将参与航母舰上运输任务。美国海军计划2018年开始让舰载版F-35C隐形战机服役,并于2025年左右大规模列装。该飞机将大大增强美国航母的空中打击力量。此外,MH-60R“海鹰”多用途直升机将是未来美国航母反潜的撒手锏之一。与此同时,未来美国航母将列装配备有先进电子扫描雷达的E-2D预警机。(任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