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版整体收购渡边淳一文学馆

作者:田泓 来源:人民网
2016-09-21 21:37:19

人民网东京9月21日电 (田泓)青岛出版集团整体收购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交接仪式20日在东京举行。这是中国国有文化企业海外并购的一次新尝试。

渡边淳一是著名日本现代文学作家,在中国拥有众多读者。渡边淳一文学馆位于北海道札幌市中岛公园,由建筑家安藤忠雄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文学馆建于1998年,陈列渡边先生的手稿、著作和生前资料等,原由日本大王纸业经营。此次青岛集团收购了文学馆100%股份,并保留所有在职日本员工。

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表示,该社拥有渡边淳一部分作品的中文版权。今后将以文学馆为平台,促进中日间的出版和文化交流。

文学馆馆长平岩坚志表示,现有参观者中四分之一是外国游客。今后馆内将增加中文展示说明,吸引更多中国读者前往。

渡边淳一的二女儿渡边直子表示:“真正感受到文学是超越国境的,希望该馆能成为世界各地人们以文学心灵相通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