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岛出版集团正式接手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

作者:许永新 来源:人民网
2016-09-21 21:37:19

中国青岛出版集团正式接手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

青岛出版集团与日本大王制纸株式会社举行签字仪式(摄影:许永新)

人民网东京9月21日电(许永新)9月20日,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交接仪式在位于东京虎门的森大厦举行,中国青岛出版集团从日本大王制纸株式会社正式接手该馆,中日文化交流再写新的篇章。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中友好协会、出版社代表集英社、渡边淳一文学馆及森大厦等的大力支持和合作。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孟鸣飞、大王制纸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专务冈崎邦弘、渡边淳一女儿渡边直子等嘉宾,以及来自中日两国的媒体记者以及日本出版传媒界、工商界的友好人士等近百名来宾出席仪式。

中国青岛出版集团正式接手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

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致辞(摄影:许永新)

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在致辞中表示,渡边淳一先生具有非凡的天赋和创作实力,他对当今社会深刻独到的剖析,对人性微妙透彻的把握,打动了日本的读者,也吸引了中国的读者。青岛出版集团多年以来一直把中日文化交流这个主题置于重要的出版定位,我们出版了诸多对中国读者了解日本文化有所帮助的书籍,同时我们也把中国的书籍介绍到日本。不同的文化,需要交流,需要理解,更需要借鉴和包容。青岛出版集团接手运营后,将继续向民众免费开放,同时将加强运营推广,吸引更多读者、游客及渡边先生粉丝来到文学馆,进一步推进两国民间文化交流。

中国青岛出版集团正式接手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

大王制纸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专务冈崎邦弘致辞(摄影:许永新)

大王制纸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专务冈崎邦弘在致辞中表示,渡边淳一家人希望能使渡边淳一创作的众多伟大作品不仅能向日本推广,还能向全世界推广,但文化业务并非本公司本来的业务,因而深感力不从心,为了使文学馆得到更大的发展,与渡边淳一家人及有关方面就转让事宜进行了协商。由于渡边作品深受中国读者喜爱,而青岛出版集团又是出版销售渡边作品的公司,他们非常痛快地决定与我们进行合作。近年来文学馆来馆人员中,以中国为主的海外人士呈现大幅增长,我们坚信青岛出版集团一定会将渡边作品推向世界。

中国青岛出版集团正式接手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

中国驻日使馆参赞陈诤致辞(摄影:许永新)

中国驻日使馆参赞陈诤在致辞中表示,渡边淳一先生在中国也拥有众多的粉丝,这次文学馆的成功交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次交接不光是能让渡边先生在中国宣传得更广,同时我相信渡边淳一文学馆今后的内容也会更加丰富。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个活动会为之创造了良好的气氛。今后驻日使馆还会支持这种能够带来双赢结果的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青岛出版集团正式接手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

渡边淳一女儿渡边直子致辞(摄影:许永新)

渡边淳一文学馆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的中岛公园附近,占地622.22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约1320平方米。文学馆建于1998年,房产归属日本大王制纸株式会社。馆内陈列渡边先生所有作品、获得奖项、小说原型、自画像、文学手稿、设计手稿及访谈录等。渡边淳一文学馆享有盛誉的另一原因是该馆为安藤忠雄设计作品。安藤忠雄是当今世界最为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大师之一,也是渡边先生的生前挚友。

交接仪式前,安藤忠雄特意发文致庆,他表示,祝贺渡边淳一文学馆的运营主体变更为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看到文学馆得以获得新生,十分高兴。希望这里可以成为以文学为核心的中日文化交流的新地标。

此外,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也发来贺词。

据悉,青岛出版集团旗下的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中国第一家城市出版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