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在国际和平日呼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潘基 来源:新华社
2016-09-21 21:37:19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就此发表致辞,呼吁人们努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实现持久和平。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每年在国际和平日这一天,联合国呼吁交战各方放下武器,遵守24小时全球停火。

潘基文指出,一天无战事的象征意义在于向人们发出重要提示:冲突能够而且必须终止。但和平不只关乎放下武器,而是要建立一个人人免受贫穷并分享繁荣成果的全球社会。和平是要世界大家庭一起成长,相互支持。

潘基文说,今年和平日的主题突出强调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构建和平的重要基石。他说,去年9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通过了这一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此传递了明确信息。可持续发展对实现持久和平至关重要,两者均依赖于对人权的尊重。

潘基文指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他还呼吁人们共同努力,帮助全人类实现尊严和平等、构建更加绿色的地球、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9月16日,潘基文在联合国总部敲响和平钟,提前举行了纪念国际和平日的活动。

198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二即联大开幕之日为国际和平日。2001年9月7日,联大通过决议,决定从2002年开始,将每年9月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决议还确定国际和平日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与联合国合作实现全球停火,并通过教育和宣传等方式庆祝国际和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