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5年内举办6次海上联演 红蓝“背靠背“对抗

作者:吴登峰、王经国、梅常伟 来源:新华社
2016-09-21 21:37:19

9月19日,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事演习正式结束。这次演习自9月12日起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全程贯彻实战化要求,以红蓝方“背靠背”对抗方式展开,实现了由练程序向练谋略的转变,凸显了海战场的复杂性、敌情不可预知性和双方高度的对抗性。专家指出,这样的演练只有在战略互信水平很高的海军之间才能进行,充分体现出中俄两国两军之间高度的战略互信。

主战装备联袂登场

这次演习,中俄双方共派出水面舰艇13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11架、舰载直升机10架,以及部分两栖装甲装备。这些装备均为中俄现役主战装备。

中方参演兵力分别来自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包括导弹驱逐舰广州舰、郑州舰,导弹护卫舰黄山舰、三亚舰、大庆舰,两栖登陆舰昆仑山舰、云雾山舰,2艘新型常规潜艇以及新型岛礁补给舰军山湖舰等10艘海军主战舰艇。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歼-11B战机、歼轰—7A飞机、预警机及多型舰载直升机等共计19架。参演的中方官兵共4000多名,其中包括来自海军陆战队特战队员和两栖装甲团官兵。

俄方参演兵力主要包括反潜舰、登陆舰、拖船、油船等5艘舰艇,两架舰载直升机,以及96名海军陆战队员和部分两栖装甲装备。

其中,参演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都属于俄罗斯海军的1155型大型反潜舰。这一级别的舰艇是一个独立的舰种,以远洋作战为主要职责,通过反潜导弹等武器为舰队提供反潜保障。而“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专为抢滩登陆而设计,满载排水量达4080吨,能载运多达10辆主战坦克,或12辆装甲运兵车、200余名士兵。

俄军参演直升机为现役舰载反潜直升机,最大时速270千米;两栖装甲车则为俄军现役主战两栖装甲车。

没有脚本紧扣实战

与以往中俄海上联演不同,这次演习首次以红蓝方“背靠背”对抗的方式展开,演练全程双方不见面,对抗性很强。

根据演习方案安排,红方由2个中俄混合舰艇编队、1个登陆群、1个航空兵群组成。蓝方由导弹驱逐舰郑州舰、2艘潜艇、数架歼轰-7A飞机、1架舰载警戒直升机和数十名海军陆战队员组成。

“背靠背”式的红蓝对抗更考验双方指挥员的谋略。蓝方指挥员卢飞云说,这对双方指挥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对双方兵力部署、武器装备特点、各系统的协同配合,特别是针对不同态势技战术的有效运用等均有熟悉的掌握。

为此,卢飞云带领蓝方指挥人员针对不同演练阶段态势进行了详细的方案预案策划:在锚地防御阶段,采取哪种方式袭扰、什么时间袭扰、发现不同目标时如何选择最大价值目标实施袭扰;夺控岛礁阶段,如何对红方水面舰艇实施打击;地面与空中火力如何配合……

红方第1舰艇编队指挥员翟保然介绍说,每一次的演练课目、背景均不同,他们会针对具体的行动内容、行动区域和时间段制订方案预案,同时根据实时态势,灵活机动应对,组织相应的行动方式。

“这样的防御保护完全按照实战化标准,也符合实战化要求。”翟保然说,通过这样的演练方式,对于提高部队官兵的实战化水平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

红蓝交锋斗智斗勇

18日,硝烟弥漫的海战场上,参演兵力通过一个个战术课目,在实战中检验了中俄双方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通信协同、火力运用、信息资源共享等能力。

8时许,联合夺控岛礁课目开始后,中俄双方兵力混合编组,围绕登陆兵力海上联合投送、对岸上目标进行空中火力打击、对岛礁防御之敌联合突击等内容展开全程信息化条件下“背靠背”对抗。红蓝双方只预设了时间范围,双方攻守方式、兵力部署等均为自主决策。

演习地域灌木丛生,地势复杂,易守难攻。在统一的信息指挥下,中俄陆战队员组成的特种破袭队率先出击,隐蔽向预定地域接近,破障抵滩开辟岸滩通道。红方两栖装甲车从坞舱鱼贯而出,运用强大的火力支援陆战步兵行动。

随后,搭载陆战队员的直升机快速起飞,深入“敌”后破袭,对岛礁实施立体夺控。整个演习精准、高效、迅速,实现高度融合。

14时许,中俄海上舰艇编队进入实际使用武器阶段。参演舰艇在湛江以东海域利用主炮、副炮、火箭深弹等武器系统,分别对水面、空中、水下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数小时内,广州舰、郑州舰、三亚舰、大庆舰、黄山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在联合指挥部的指挥下,对海、空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体现中俄高度互信

这次中俄联演,联合立体夺控岛礁演练是首次实施的新课目。

“这些课目的演练只有在战略互信水平很高的海军之间才能进行。”军事专家张军社说,在进行这些课目的演练时,双方要相互向对方展示己方舰机、雷达和声呐的性能数据,及其作战效能和战术水平。

自“海上联合-2012”军演以来,5年中,中俄双方不断研究探索进一步提高联演实战化的方法,逐步优化规范海上联演的组织实施方法,使海上联演成为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也成为两国海军重要的常态化、机制化合作形式。

在这次联演中,中俄两军全程嵌入式混编展开、首次启用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形成一整套演习的规范文书和指挥流程。“毫无疑问,联演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张军社说。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激烈”号导弹驱逐舰舰长谢尔盖表示:“中俄双方在联演中配合密切、联合行动实施高效。中国海军官兵表现出很高的专业素质。”

根据演习计划安排,谢尔盖担任红方第1舰艇编队参谋长。谢尔盖认为,中俄两国海军联演协同程度越来越默契,沟通理解越来越顺畅,得益于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军互信的不断加深。“我们5年内举办了6次海上联合演习就是一个最好的体现”。

联合导演部总结讲评中,中俄双方演习总导演对这次演习给予高度评价。海军副司令员王海说,这次联演提升了中俄海上联演实战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俄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则表示,中俄海军应保持密切的海上合作,共同应对新的海上安全威胁。(吴登峰、王经国、梅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