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无限期当自民党总裁

作者:张旌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9-22 15:55:45

有意延长任期到东京奥运会 党内重量级人物纷纷反对

日本自民党一个党内机构20日召开会议,首次就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延长任期一事展开正式讨论。会上,一些人提议把党总裁担任期限由现在的6年延至9年,更有人提出“党总裁任期不设限”的意见。

安倍有意延长任期的想法在自民党内引发争议,不少党内重量级人物纷纷表示反对。

有意“超越党章”

新华社电 根据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现行章程,总裁任期每届三年,只能连任一次,即最长可连任6年。这一党章同时规定,自民党总裁是首相的“当然候选人”。根据现在的规定,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2018年9月结束。这意味着,他的首相任期届时也将期满。

“最长首相”政治梦

连日来,安倍欲延长任期的话题引发激烈讨论。安倍的党内支持者为了帮助他实现“日本战后任期最长首相”的政治梦,专门成立了“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讨论修改党章事宜。

“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由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担任本部长。他20日主持会议,首次就延长党总裁任期一事进行党内正式讨论。

会上,安倍的支持者提出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的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是,把现在的“两届6年”更改为“三届9年”。如果采取这种方案,意味着安倍将担任首相至2021年,从而实现其“出席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目标。第二种方案则是“无限期担任”。

高村正彦表示,“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今后将主要就上述两种方案展开讨论。如果进展顺利,希望能在明年完成修改党章的目标。

日本共同社上月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2.5%的受访者反对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分析人士认为,民调结果是给安倍希望通过稳固政权、让自民党总裁任期延长论“走上轨道”的想法泼上了一盆冷水。

野心惹争议

高村正彦在20日的会议上同时强调,这次讨论修改党章、延长党总裁任期并非是为安倍一人设计。

不过,这番表态似乎并未能平息自民党内的反对声音。针对安倍欲延任期的野心,不少党内重量级人物纷纷表示反对。反对者包括被视为下届首相有力竞争者的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政坛新星”小泉进次郎以及前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

石破茂在自民党内有一定威望,曾担任防卫相、地方创生担当相、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和干事长等职,一度被视为“安倍接班人”。石破茂表示,他反对修改党章以达到延长任期的目的,也反对成立专门机构就此事进行研究。他强调,应把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作为重点,不可本末倒置。 (张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