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津冀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10-10 11:21:38
分享

2016京津冀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109,九九重阳节的下午,京津冀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专题研讨会在香河大爱城召开。研讨会主题为“专业社工融入社区养老服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出席会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建领为研讨会致辞,多位专家、学者对社工融入养老的政策、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多维度讨论。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授予大爱书院养老中心为“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实践基地”,徐瑞新名誉会长,刘京副会长,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大爱公益基金秘书长李大彦等嘉宾为基地揭牌。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在致辞中表示,社区养老也是我们国家养老事业发展中最重要、最具有社会价值和意义的普惠式养老模式,它涵盖了“9073”养老模式中的97%,也是国家养老资源和市场化养老资源配置的主战场。2013年民政部启动了“三社联动”的全国试点。“三社”即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模式下,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融入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工作者队伍成为社区服务的核心组织者、评价者、沟通协调者、政府购买服务代理者以及社区服务监管者,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国家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到2020年需要145万社会工作者,目前仅仅有50万左右的队伍,还有将近95万的人才缺口。

刘京还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行业枢纽型组织,承担着培养和建设社会工作者队伍、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评价、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监管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等的重要使命。联合会下属的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和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两大平台,近年来,开展了多项国际合作及社会工作职业能力标准研发、专项课题研究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信誉。今后,联合会将继续致力于中国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为打造长者晚年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建领,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市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的情况,目前全市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总量达到30多万人,社会工作人才已经达到5.2万人,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610家,其中专业社工机构286家。北京市相继出台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教育培训、评价激励、使用管理等政策制度20余项,各区出台相关政策35项,对于形成“留得住”、“流得动”的人才使用和发展格局提供有利保障。未来几年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社会工作人才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京津冀三地应该加强信息的沟通和资源的共享,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研讨交流、优化三地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布局,为专业社会工作在社区养老领域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作为养老产业优秀案例,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产品部负责人常宏玲介绍了大爱书院并分享了大爱书院式养老之旅美游学课程创新模式。大爱书院是大爱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所老年大学,是为满足老年朋友工作、学习、养生、社交需求而搭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大爱书院的使命就是让更多的老年朋友“今生不再错过”,让更多的老年人知道并感受“老了,更幸福。”大爱书院旅美游学课程创新模式则是基于“大爱·书院式养老”新理念而推出的创新性游学体验项目,旨在通过游学体验让学员们在欣赏异域风情、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同时,通过特色的游学课程,增长阅历和知识、发现乐趣,全方位地体验大爱书院所倡导的全新生活方式。作为大爱书院首个正式运营的项目,旅美游学体验营采取的是国际合作的形式,这一项目的成功启动,为打造国际老年教育合作交流平台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2016京津冀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此外,北京市老龄办养老服务处副处长陈桐林对京津冀社区养老现状、社工融于社区养老现状及经验做了介绍。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乌丹星、天津市老龄产业协会会长李洁、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等做主题发言。

北京市老龄办养老服务处副处长陈桐林介绍:2015年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315万,占总人数23.4%,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北京市现在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体系。四级工作体制中包括市级顶层设计、区级养老服务中心、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站。在促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上,北京市积极配合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并主要推进养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与河北、天津民政部门沟通,鼓励竞争性强有实力的养老服务产业走集团化发展道路,目前北京市选定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地区建设大型的养老社区,享受床位养老补贴,医疗。同时合力建设小镇养老社区,京津冀地区联动,采取独资、合资方式推进养老产业发展。

天津市老龄产业协会会长李洁介绍了天津市的情况,天津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230万,占老年人口22.4%,天津市养老体系重点推进日间照料服务、托老服务、助残服务、养老机构社区延伸服务等。并发挥社工优势,积极探索专业社工融入社区居家养老有效途径和方法。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对居家养老的政策、理念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养老产业的蛋糕目前还在做,还没有到分蛋糕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政府是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有社会资本的进入,明确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在养老服务中的角色定位及责任边界。他还强调,农村养老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乌丹星则就三社联动和养老产业的关系进行了发言。她表示,对于大部分长者来说,60多岁在家、70多岁有一些社区支撑、80多岁走向机构,这是不可抗拒的一个过程,社区成为政府及社会养老资源的主战场,也使得社区治理机构改变需求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三社联动”概念提出,所要达成社会目标,就是把属于社会的还给社会,把属于居民的自我决定权还给居民,把社会管理还给居民自己的组织。

研讨会由《公益时报》社、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大爱公益基金承办,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香河爱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提供支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