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防长就叙利亚问题向美喊话:坐到谈判桌上来

作者:张茜 陈婧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0-13 21:01:02

在第七届香山论坛上,就叙利亚问题——

俄副防长向美国喊话:坐到谈判桌上来

作者:张茜 陈婧

10月12日,为期两天的第七届香山论坛在北京闭幕。在两天的讨论中,来自6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00余名官员、专家学者、前政要围绕“大国关系与全球战略格局”“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恐怖主义新动向与合作应对新思路”“海上危机管理与地区稳定”4个分论坛主题进行了讨论。

论坛上,与会代表讨论的焦点离不开当下最热点的国际问题,俄美关系就是其中之一。

10月3日,美国宣布暂停和俄罗斯就执行叙利亚停火协议继续进行谈判。原由是, 今年9月,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后不久,叙方指控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在停火协议期内对受俄罗斯支持的叙政府军目标实施了空袭,而后,叙利亚政府军对受美国支持的叙反政府武装所控制的阿勒颇东部地区进行了猛烈轰炸。此后,美俄针锋相对地指责对方应对停火协议彻底破裂负责。加之俄罗斯方面将S-300防空导弹部队引入叙利亚等动作,美俄关系的紧张态势在近期显著升级,甚至有媒体称美俄将滑入“新冷战”。

10月11日,来华参加本届论坛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借机就叙利亚问题向美国喊话:希望两国“立即坐到谈判桌上来”。安东诺夫说:“叙利亚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我们必须抛弃政治野心,立即坐到谈判桌上来。华盛顿应该认识到,没有俄罗斯,叙利亚问题和恐怖主义问题是无法解决的,我们愿意和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合作。”

对于本届香山论坛所取得的成果,香山论坛秘书长何雷中将表示,当今时代,国家间相互依存空前紧密,利益共生不断深化,各国相互理解和包容才能够为实现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希望各国与会人员能够成为香山论坛共识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推动建立起包容而非排他、开放而非封闭的共同安全秩序,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安全合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