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监狱成IS等极端组织新招募点

来源:现代快报
2016-10-13 21:01:02

英国一项最新报告显示,欧洲地区监狱已成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招募新人的理想地点,那里日益成为恐怖分子的“孵化器”。不少囚犯在狱中被洗脑,投奔恐怖组织。随着这类囚犯人数不断增多,“犯罪集团”和“恐怖组织”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

这份报告由英国极端化和政治暴力国际研究中心撰写,题为《昔日罪犯,明日恐怖分子:欧洲极端武装人员与“犯罪-恐怖主义的新链接”》,11日对外公布。

报告指出,极端组织和犯罪团伙正在从同一人群中招募新成员,两者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研究人员对2011年后加入极端组织的一些欧洲人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后发现,近60%的人有过犯罪记录,至少27%的人在监狱里被洗脑。“伊斯兰国”的出现使“犯罪-恐怖主义的新链接”进一步增强,监狱日益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根据报告中的说法,与高等学府和宗教机构相比,“伊斯兰国”招募新成员时更倾向于选择监狱和贫民区。监狱中聚集了大批“愤怒的年轻男子”,他们极其容易被极端主义蛊惑。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英国极端化和政治暴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伊曼说:“各种帮派交会在监狱中,这值得引起重视。随着更多人因涉恐被指控或逮捕,我们有理由相信,监狱将愈发成为恐怖分子的孵化器。”

根据报告中的说法,极端组织在监狱中招募新成员速度相当快。对此,诺伊曼解释说,这是因为许多囚犯本身就有过暴力犯罪行为,所以由“暴力犯罪者”转变为“暴力极端分子”跨度并不算大。

报告同时提及,极端组织在监狱中招募新人时,宣扬“赎罪”理论,蛊惑对方继续实施暴力犯罪行为。

诺依曼认为,这篇报告揭示了“伊斯兰国”运作方式的一大转折点。他说:“这一极端组织不再要求新的追随者学习宗教相关知识,而是把一切变得像电脑游戏一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