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邀中国投资亚速尔群岛 美忧中国"大西洋野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0-13 21:01:02

葡萄牙邀中国投资亚速尔群岛 美忧中国

  这是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特塞拉岛首府英雄港海湾。新华社记者张立云摄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外媒称,葡萄牙欢迎中国对亚速尔群岛进行非军事投资,以开发这个大西洋群岛在物流和研究方面的潜能。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2日报道,美国正在减少该群岛特塞拉岛上拉日什军事基地的军事存在,中国对该群岛影响的不断增加让华盛顿感到担忧。

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11日在澳门表示:“我们目前考虑的不是对美国基地进行军事化利用,而是让欧盟、美国和中国机构出于科研目的对这些基础设施进行再利用。如果不打算用作军事用途的话,为什么不用作科研呢?”

拉日什军事基地是美国与北约盟友以及与中东地区之间的重要连接点。冷战时期,该基地曾在追踪苏联的导弹和潜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世纪70年代,该基地也在美国向以色列的空运任务中发挥了作用。

报道称,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美国计划把在拉日什军事基地的现役军人缩减至170名以内。五角大楼鹰派人物提出缩减军事规模在战略上存在不稳定性。

在9月20日写给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一封信中,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常设特别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温·努涅斯就中国对大西洋中部的野心提出了警告。

努涅斯写道:“通过类似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在吉布提、斯里兰卡和全球其他地方传播了影响力。现在它将以同样的策略在亚速尔群岛寻求立足点,如果成功的话,这一立足点将被用作物流和情报中心,并最终拓展至其他军事用途,紧挨重要的美军设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