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制裁手段把小国推向中国:东亚"轴心"现破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0-13 21:01:02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外媒称,小国不敢得罪美国的日子现在可能一去不复返了。近年来,针对践踏人权或其他犯规行为,美国所采取的制裁及其他形式的政治或经济惩罚措施——如削减或取消援助、军事支持、贸易优惠或投资——却事与愿违,导致这些“绝交”国家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以填补其外交真空。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0月11日报道,最新的例子可能就是菲律宾——美国的长期政治和军事伙伴及前殖民地。杜特尔特今年6月就任菲总统。上任后,他立即掀起一场主要针对毒贩的全面清除犯罪行动。据称,菲律宾为此目的所采取的手段已在3个月内导致3000多名嫌犯在法外被执行死刑。杜特尔特的做法很快招致了美国、欧盟和联合国及其他组织的批评,它们指责他的做法可能侵犯人权。据报道,美国已拒绝向菲律宾出售武器。

但杜特尔特并未被动地接受这些批评及美国的武器拒售决定,而使用大量异常无礼的侮辱、恐吓和嘲弄语言,从口头上回击西方的批评者。其中最厉害的是誓言“与美国决裂”,终止与美军的联合军演,转而与中俄建立更紧密关系。

报道称,美欧借口践踏人权而向某些国家施压的经济和政治惩罚措施已迫使这些国家转向与中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这已呈日益明显的趋势。

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0月10日报道,北京和马尼拉可能正朝着和解的方向发展,而这可能会把美国的东亚“轴心”撕开一个巨大的破洞。马尼拉新当选的总统杜特尔特郑重表示,如果他能重获菲律宾对黄岩岛的权利,就将背离美国,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杜特尔特性格变化无常,最近咒骂过奥巴马,还要求美国反恐训练人员撤离。

报道称,对美国的太平洋政策而言,这样的调整将是一场灾难,也是中国不费吹灰之力取得的成功。如果北京拒绝杜特尔特的建议,那是没有道理的——这样的决定会表明中国一心要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坚持高度民族主义和敌对的路线,不能忍受任何妥协。

杜特尔特对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威胁恐吓感到恼火,打算驱逐美国的特种部队顾问,并结束与美国的联合海上巡逻。他说,菲律宾现在会向中国和俄罗斯购买武器,希望能与北京建立新的友好关系,一种让菲律宾不向美国卑躬屈膝的关系。

报道称,如果从日本到越南的“第一岛链”出现巨大的破洞,美国如何能封堵中国的扩张主义?如果没有了菲律宾,华盛顿将需要一项针对太平洋地区的备用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