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制裁手段把小国推向中国:东亚"轴心"现破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0-13 21:01:02

美媒:美国不应被亚洲盟友拖入对华战争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8月5日刊登题为《美国不应当因为亚洲领土纠纷与中国开战》一文。文章称,每隔四年的这个时候,中国似乎就成为一个政治问题,而今年的选举周期也毫无二致。候选人通常会盯住贸易问题,但与北京潜在的军事冲突现在变得更加非同小可。

文章称,一个多世纪以前,中国是一个积贫积弱、闭关锁国的国家,不断向其他国家割让领土。然而,北京如今重回国际舞台,而且发展迅速,正在创造一个比人们此前认识到的强大得多的中国。

文章称,尽管美国在南海没有领土主张,但是它在中国声索主权的海域进行“航行自由巡逻”。美国的情报搜集行动导致了中国海南岛附近的空中和海上事故。

此外,奥巴马政府证实美国对日本的安全保证涵盖存在争议的钓鱼岛。华盛顿实际上还支持菲律宾,尽管这一承诺更加模棱两可。如果这种国际上的小摩擦变成暴力冲突,美国可能会被拖入其中。

文章称,华盛顿必须避免因为亚洲的诸多领土纠纷而与中国开战,因为美国在东亚领土问题上的利益相较于中国及其邻国的利益不值一提。美国理所当然地希望其盟友控制更多的领土和资源,但这给美国带来的好处是间接的、有限的。

华盛顿宣称自己致力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至少在美国可以由此获益的时候。这给美国带来的好处是现实的,但是却不能证明美国军队充当全球执法者的正当合法性。

文章称,美国最重要的利益是航行自由,尽管北京目前采取了种种行动,但美国的海上权益在和平时期基本上还是得到了保障。而在战时,海军实力才是最终能起到保证作用的因素。

如今没有任何事情必定带来冲突,然而一个醉酒的船长或者鲁莽行事的飞行员就有可能点燃战争的导火索。

文章称,期盼新近崛起的中国为了一种在它看来是被操纵了的体制而牺牲自己的重要利益完全是不现实的。毕竟,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年轻的美利坚合众国也曾积极地、甚至是咄咄逼人地对抗自己的邻国。

尽管如此,奥巴马政府正在加大美国的参与程度。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说,华盛顿必须开展“立场坚定、态度温和但却有力的长期抑制行动”。然而,中国没有表现出任何后退的迹象。如果“温和但却有力的抑制”不管用怎么办?开启不那么温和的抑制?

遗憾的是,美国的进一步参与——特别是在必要情况下威胁进行军事干预——只会令形势恶化。中国不太可能向美国让步,北京认为美国正在对其进行遏制。华盛顿的政策甚至促使中国和俄罗斯携起手来。他们最近还在该地区进行了海上联合军演。

文章称,潜在的美国干预还使得其盟国指望大洋彼岸的这个超级大国帮助它们脱离困境。因此,它们会削减防务投资,冒更大的风险,拒绝谈判与妥协。

文章认为,事实上,美国应当抑制地区紧张局势,避免冲突,鼓励各方寻找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最有争议的主权问题可以暂时搁置。

文章称,华盛顿还应当让中国的邻国知道,他们必须武装自己,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同抑制中国。如果这个问题对于他们至关重要,那么他们必须采取行动。

未来,移交责任将变得更加重要。华盛顿向中国发号施令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中国必定会投入更多并冒更大的风险,追求对北京比对美国更重要的利益。隐约可见的福利危机将不可避免地限制美国的军事支出。

接下来的几年里,华盛顿将面临诸多外交政策挑战。或许最重要的将是避免被其他国家拖入与中国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