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印扩大双边投资 印度不甘只当中国商品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0-13 11:31:00

外媒:中印扩大双边投资 印度不甘只当中国商品市场

10月6日至7日第四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在新德里举行,中印双方共签署16类项目合作协议。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明确表示,它不可能永远只当中国的商品市场,而不建立更广泛的经济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多项初步协议,加大中国对印度沿海制造业、高铁网络、清洁能源、城市发展等方面的投资,并确保印度信息技术公司更大程度地进入中国市场。  

据《印度快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让印度担忧的是,2016财年其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接近530亿美元,因为较廉价的中国商品阻碍了印度制造业的发展。尽管获得了如此巨大的印度市场,可是在本世纪前15年,中国在印度的投资仅有13亿美元。

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阿尔温德·帕纳加里亚说,印度需要向中国学习,发展沿海经济区,正如中国在深圳所做的那样。他希望印度复制中国港口带动制造业的模式,在未来15年间,将印度的经济总量从2016财年的2万亿美元提升至可能的10万亿美元。

报道称,在中国推动对外投资、印度寻求外资和技术的情况下,印度可以利用协同作用,建立健全的框架,加强双边投资关系。

报道称,印度旨在提高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份额,它的目标是,到2025年这一比例从现在的16%提高至25%。最近,华为和小米等一些中国公司已在印度建设智能手机制造工厂。

在铁路方面,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已向印度高铁公司正式递交了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报告是关于金奈-班加罗尔-迈索尔铁路的升级计划的。

据《印度时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印度继续缓慢而平稳地与中国构建着军事关系。

今年早些时候,印度和中国在有争议的实际控制线附近的拉达克东部地区举行了首次联合战术演习。现在两国正在为将于11月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附近的奥恩特举行的年度“手拉手”联合军演作准备。

消息人士说,将有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170多名士兵参加此次“手拉手”联合军演。本次演习也会将重点放在打击“跨国恐怖主义”方面。

印度无视各种刺激性因素,正在借助更多的军事演习、高层访问和热线等方式增强与中国的防务联系。

报道称,尽管印巴控制线附近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交火,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数十年来却未曾发生大的事件。在印度和中国2013年10月签署了边境防务合作协议之后,中印两国军队之间的对峙也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