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欢迎多国船只停靠金兰湾新港 对俄欲“重返”未表态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10-13 12:47:00

越欢迎多国船只停靠金兰湾新港 对俄欲“重返”未表态

发布时间:2016-10-13 12:47 来源:环球时报 

俄想“重返”金兰湾,越南愿意吗

越奉行“不许外国驻军”政策,但欢迎多国船只停靠新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目前,(俄)国防部在重新审议取消位于越南和古巴的基地的决定。”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本月7日的一番表态,让持续已久的“俄美对抗”话题又添了一个新看点。虽然俄方只有“重新审议”的简单说法,但外媒纷纷将其冠之“考虑重返越古基地”的醒目标题,强调俄罗斯此举意在美国,并忧心忡忡地发问道:“冷战又要回来了吗?”与国际舆论场的热闹相比,这场美俄角力的“战场”之一越南显得有些沉默——官方未回应,媒体不积极,网民的讨论也不够热烈。俄罗斯有重回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的打算,越方愿意吗?越南舆论的反应,金兰湾国际新港今年先后接待美、日、印等多国军舰,这些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回答该问题。

俄方表态,越南舆论不热烈

12日,越南《信使报》对俄罗斯要重返金兰湾军事基地一事做了一条消息,主要内容是俄罗斯副防长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表态,以及公正俄罗斯党副主席在国家杜马提出相关提案。该报道没有对此事做出更多评论。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信使报》,报道俄方表态的还有《越土报》《越南人报》等少数越南比较开放的社会媒体,它们通常喜欢转载一些话题较敏感的消息。对于此事,这些媒体仅限于新闻报道,没有更多评论。越南大部分主流媒体并没有关注此事。

截至目前,越南官方没有对俄要重返金兰湾做出回应,有影响力的专家也未公开发声对此事置评。在越南舆论中,“俄罗斯要重返”似乎没有掀起什么波澜。

记者看到,《信使报》网站下有十几名越南网民的留言,其中有两条提到了俄罗斯。名为武高子的网民说:“我完全支持俄罗斯重返金兰湾。”另一网民进南则发出提醒:“俄罗斯想借此对抗美国,我们一定要记住这点。”

更多人提到了美国,比如署名为青的网民说,“应该欢迎美国等国家进入金兰湾”。还有提到中国的,“这是越南的国家战略,停靠外国军舰可以威慑中国,而且这也能为国家带来收入”。

有关金兰湾的新闻本不应该在越南受到这样的“冷遇”,它是越南的掌上明珠,也是该国军事和外交领域的王牌。不仅如此,曾被法国、日本、美国和苏联作为军事基地的金兰湾,因其重要战略价值一直备受国际瞩目。

金兰湾位于越南庆和省,距离中国人熟悉的旅游城市芽庄仅30分钟车程,离南沙群岛约500公里。该港湾群山环抱,南北都有陆地包围,水深可停泊航空母舰。环抱海港的半岛和山脉可为海港阻挡海风和海浪——即使外海发生8级风浪,湾内的浪最多也是3级。

金兰湾绝佳的地理位置多年来已被人熟知。它位于南海的咽喉要道,也在连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水路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