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基督像过85岁生日 曾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

作者:赵焱 陈威华 来源:新华网
2016-10-13 13:26:00

里约基督像过85岁生日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12日专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地标之一、科尔科瓦多山的基督像12日度过了它的85岁“生日”。从11日夜晚起,来自里约州各地的民众来到基督像脚下为之“庆生”。

里约教会为基督像的“生日”举行了特别弥撒,里约市民还为基督像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并与游客一起为基督像唱起了生日歌。

基督像最早是为了纪念1922年巴西独立100周年而建造的。经过长时间的设计和建造过程,最终于1931年10月12日落成。建好的基督像身高30米,总重1145吨,张开的双臂横向总长28米,矗立在700多米高的里约热内卢国家森林公园科尔科瓦多山顶,俯瞰整座城市。在人们眼中,张开双臂的基督像不仅仅有宗教含义,更代表着巴西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是巴西人民热情接纳和宽阔胸怀的象征。

作为里约的“明信片”,每当重要节日、纪念日或重大活动的夜晚,基督像都会亮起彩色灯光传递信息。比如,里约奥运会开幕当天,基督像就“穿”上了黄绿相间代表巴西颜色的“衣服”;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哪支球队在里约的比赛中获胜,基督像就会“穿”上哪支队伍的球衣。

2007年,里约基督像与中国的长城一起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在近些年的维修过程中,基督像的手臂等位置加装了摄像头,不但可以观测天气,还可以监视城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