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过去20年全球135万人死于自然灾害

作者:张淼 来源:新华网
2016-10-13 13:31:00

联合国报告:过去20年全球135万人死于自然灾害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3日电(记者张淼)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13日在国际减灾日当天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过去20年中全球约135万人死于自然灾害,其中地震与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56%。

2016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用生命呼吁:增强减灾意识,减少人员伤亡”。这份名为《贫穷与死亡:1996至2015灾害死亡率》的报告指出,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数与收入和发展水平直接相关;过去20年中,中低收入国家死于自然灾害的人数为122万,占全球总比例的90%。

从绝对死亡人数来看,近年来饱受地震、干旱、飓风等困扰的海地成为受自然灾害摧残最为严重的国家,1996年至2015年,海地共有近23万民众在自然灾害中不幸丧生。排在其后的依次为印度尼西亚(18.2万)、缅甸(13.9万)、中国(12.3万)和印度(9.7万)。

本月初,加勒比海地区超强飓风“马修”袭击海地,造成至少数百人死亡。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发言人丹尼斯·麦克莱恩在日内瓦说:“对飓风‘马修’这种已做出完善预报的灾害来说,造成数以百计的死亡人数完全不可接受。发出预警及撤离都有足够多的时间,但现在必须要问,在海地地震发生6年后,充分的多危险警报系统为何未能就位、确保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在距摩洛哥马拉喀什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还有三周的时间节点,该报告还指出,近20年全球与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数量增长显著,1996年至2015年共发生6391起干旱、洪水、热浪等与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较1976年至1995年区间段的3017起增长一倍以上。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署长、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塞尔说,过去20年中,地震与海啸是吞噬最多生命的自然灾害;但近15年内,极端天气造成死亡人数比例已超过地震与海啸,并且与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案例大多发生在温室气体排放较少的中低收入国家。